山东省政协委员赵丹:用乡村文化传承助推乡村振兴

2020-01-20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记者 范金鑫 刘胜男)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乡韵鲁锦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丹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山东能够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大学生“村官”培训,让有思想、有担当、有事业心的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乡村振兴是实现国家百年强国梦的基石。赵丹说,从乡村振兴的实现手段来讲,乡村文化传承才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推手。“城镇化固然重要,但丢掉了乡村文化将失去乡村振兴的意义。”

  赵丹告诉记者,高城镇化率的国家不一定是发达的经济体,保留乡村文化传承的国家一定是发达的经济体,保留、传承乡村文化老字号、非遗项目,大力扶持具有特色文化传承的小微企业一定会实现强国梦想。

  赵丹认为,无论落后的地区或是发达地区,乡村振兴都需要传承、保留非遗的“能工巧匠”、老字号的小微企业,因为是他们还在坚守着、传承着乡村文化的底蕴。政府加大扶持,促进乡村进一步发展,才能对乡村、小镇起到带动和推动作用。

  他建议,希望能够出台相关法规,发扬乡村文化底蕴,保护并大力扶持非遗项目及能工巧匠、老字号的小微企业,让乡村文化吸引外出打工的人才回乡创业。打好乡村文化牌,让乡村文化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推手。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