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主题采访活动 > 脱贫攻坚第一线 > 正文

紫云城南社区: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08-26 22: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崭新的楼房、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扶贫车间……8月26日,鲁网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城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近搬迁户们的新生活。

  

  鲁网8月26日讯(记者 殷会丽)崭新的楼房、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扶贫车间……8月26日,鲁网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城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近搬迁户们的新生活。

  据介绍,2019年5月,紫云自治县12个乡镇街道办710户近3800人陆续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安全有序的搬入新家,其中建档立卡贫苦户632户3363人,迁出地涉及12个乡镇(街道)。紫云城南社区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实现有所居、有事做、有学上。

  在城南社区扶贫车间里, 60岁的刘杰英身穿布依族少数服装,动作娴熟地往鞋帮上穿鞋带。她就住在城南社区,每天走路来车间上班仅需五分钟,简单易学的操作,让她一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如何让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实现“乐业”,完善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是关键。城南社区安置点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快组织化劳务输出和安置点产业培育,提高技能培训针对性,努力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可持续就业。

  “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是贯穿整个安置点建设过程的重要指导思想,在建设初期,城南社区附近丰富的教学资源就是我们选址于此的重要依据。”城南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安置点附近有中学1所,小学2所,幼儿园1所,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就学需求。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搬迁群众,城南社区修建社区服务站,建立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党群服务、社会事务、卫生健康、经济服务、综治服务、劳务保障6个服务窗口,提供办理党群事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殖保健服务证》、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救助和出具各种证明等几乎涉及居民群众全部生活内容的“一站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城南社区将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服务、社会治理、就业增收、就医就学、生活保障等后续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加强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干部、加强教育管理、强化优质服务、增强发展动能,积极探索实践易地扶贫搬迁新居民社区抓党建促善治工作新路。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2008268077133102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