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 专题焦点 > 正文

为山东发展“把脉”,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首次邀请专家随队采访

2020-11-10 1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0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正式启动。相较以往,本届媒体行首次邀请到相关领域专家全程参与,为山东的发展“把脉”。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邵帅就是其中一位专家,作为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博士,她坦言这是第一次参加这类采访活动,希望借助这次机会,更多元化地了解媒体眼中的山东以及山东的变化。同时,多视角地了解包括媒体、大众所关注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各方面的焦点与问题,以期能够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思路、方向和启示。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李秀娟) 1110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正式启动。相较以往,本届媒体行首次邀请到相关领域专家全程参与,为山东的发展“把脉”。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邵帅就是其中一位专家,作为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博士,她坦言这是第一次参加这类采访活动,希望借助这次机会,更多元化地了解媒体眼中的山东以及山东的变化。同时,多视角地了解包括媒体、大众所关注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各方面的焦点与问题,以期能够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思路、方向和启示。 

  山东省新动能中的新兴产业开始崭露头角甚至在全国树立先发优势 

  “今年正值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新旧动能转换依然顺利完成了‘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任务。”邵帅表示,这在山东省发改委发布的一组数据中就能得到很好地印证: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4.4%,较三年前提高了6.3个百分点;“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接近3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是2017年的1.4倍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翻了一番多,达到1.1万家;市场主体数量三年来增长了46%,在去年突破1000万户,全国名列前三,今年上半年新登记企业数量依然以14.5%的高速度增长;工业技改累计投资额居全国前列并推定技改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新兴产业开始崭露头角甚至在全国树立先发优势。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为主要依托研发与产业化的量子技术、以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为载体研发与产业化的超算技术、海尔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的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发展水平均处于全国头部,成为山东亮眼的名片,为“五年取得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将在调研中更关注山东实体经济发展 

  邵帅认为,此次媒体行将要前往的济南、潍坊、烟台三市定位清晰、错位发展、协同互补。自20181月,我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在山东落户以来,三年间,三市新旧动能转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调研我更加关注我省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邵帅表示,在实体经济中,她更关注企业自主创新情况、企业人才引进培养与使用情况、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主要困难和急需的帮助、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共四个方面问题。 

  她认为,这也是山东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和重要机遇。 

  邵帅坦言,这是第一次参加类似采访活动。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她主要从事区域经济、环境经济领域相关研究,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以上课题2项。全程参与此次媒体行,邵帅希望借此更多元化地了解媒体眼中的山东以及山东的变化。同时,多视角地了解包括媒体、大众所关注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各方面的焦点与问题,希望能够为我们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思路、方向和启示。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