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 影像报道 > 正文

石药百克:打破国外药企垄断!“小药滴”里汇聚新动能

2020-11-13 23: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 13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走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烟台市重点培育的八大主导产业之一。11月 13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走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徐光说,津优力的上市是石药集团从传统化学制药向新兴生物制药转型的代表产品。将建设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生物和抗肿瘤基地石药百克作为石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前身为山东格兰百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于2013年底由济南整体搬迁至烟台市牟平区,目前是石药集团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李秀娟)“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又称“津优力”。普通百姓也许对它十分陌生,但对许多恶性肿瘤患者及其家庭而言,这种药物却带来了“生的希望”:它打破了国外药企的垄断,是我国第一个批准上市的长效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上市9年来给万千肿瘤患者带来福音。津优力,正是石药集团从传统化学制药向新兴生物制药转型的“代表作”之一。

  

11月13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走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烟台市重点培育的八大主导产业之一。11月13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走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中国1类”新药小液滴里汇聚的新动能。

  研发“国家1类”新药!让肿瘤患者无需每天注射“升白药”

  津优力有着“肿瘤患者升白福音”之称,是“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的商品名,由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是国家1类新药。对非髓性恶性肿瘤患者来说,津优力能减少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引起的感染。

  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光介绍,肿瘤患者接受化疗后,白细胞大大减少,需要住院,通过用药增加白细胞数量,一天打一针,一个疗程7到14天。用津优力后,打一针就是一个疗程,打完针患者就可以出院,不仅减少了疼痛,还降低了用药成本。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使用津优力大大减少了肿瘤患者及家属往返医院的频次,对疫情防控工作很有帮助。

  

11月13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走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徐光说,津优力的上市是石药集团从传统化学制药向新兴生物制药转型的代表产品,其核心专利技术PEG定点交联蛋白质分子、两步纯化法均为国际领先水平,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等荣誉。

  厚积薄发!将建设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生物和抗肿瘤基地

  石药百克作为石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前身为山东格兰百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于2013年底由济南整体搬迁至烟台市牟平区,目前是石药集团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烟台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的一系列努力,不仅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也提升了企业投资信心。在石药百克落户烟台市牟平区的过程中,当地各级政府共同努力,创造出“仅用15天就完成260亩土地征迁”的记录,坚定了石药集团在当地增资扩产的决心。

  被列入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的“石药集团烟台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就是最好的例证:2019年,石药集团在牟平追加投资30亿元,新征地200多亩,建设生物制药车间、物流中心、研发质检中心等面积15万多平方米建筑;今年4月3日,石药集团与牟平区政府签署项目合作协议,确定将位于牟平的产业园区,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生物和抗肿瘤基地。产业园建设不仅为原有新药扩产提供了载体,还将实现更多新药的产业化。

  在现场记者看到,产业园项目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其中2个厂房已落成,技术人员正在内部安装及调试设备,剩余3个厂房也将陆续于年底前完工。当前,石药百克一方面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并推向市场,做到“开发成功一个,产业化一个”;另一方面通过对优秀项目的引进吸收或参股投资,孵化创新项目,促进项目的成果转化。基因工程药物、抗体工程药物、血液制品药物、疫苗等领域的生物新药品种的研发进度进一步加快。

  

11月13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走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进军千亿级!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强势崛起

  确立“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后,烟台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烟台医药健康产业每年以近15%增幅保持高速增长。记者了解到,今年1—8月,烟台市医药产业重点企业实现总收入379.38亿元。其中,工业重点企业销售收入107.29亿元,同比增长9.41%。

  以石药百克为代表的骨干企业快速成长,是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平稳发展的关键之一。目前,烟台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10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医药生产企业26家;10个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4个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近年来,烟台市陆续出台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对创新药械研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国际国内认证等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或补贴;对引入核心技术、配置核心研发团队的,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在产业规划方面,烟台市高标准编制《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重点领域和目标。编制《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初稿,拟以规划为引领,通过打通产业链、建设服务平台、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专业园区、完善政策体系和举办重大活动6个途径,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战略新兴集群。

  进军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烟台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2011138427296446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