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夏津银城直播 > 直播新闻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丨鲁力助农 “赞赞家乡好产品”之孟堂豆腐饼

2020-06-13 10: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孟堂豆腐饼为夏津县银城街道的传统名吃,以孟堂村为发源地,故称孟堂豆腐饼,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孟堂豆腐饼一直以来保留着优秀、优质的传统纯手工制作流程。选用优质黄豆为原材料,经浸泡、磨浆、过滤、高温加熟、结膜、捞膜、手工制作定型、蒸煮、晾干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范金鑫)为引流推广当地特色,促进产业互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鲁网联合德州夏津银城街道办事处发起这就是山东丨鲁力助农“赞赞家乡好产品”夏津银城专场直播活动。6月15日(周一)20:00,鲁网两位“主播”将与银城当地优质产品一同走进直播间,用直播带货的方式为家乡好产品点赞。除了当晚出现在直播间的产品,当地还盛产一种美食---孟堂豆腐饼。

  孟堂豆腐饼为夏津县银城街道的传统名吃,以孟堂村为发源地,故称孟堂豆腐饼,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孟堂豆腐饼一直以来保留着优秀、优质的传统纯手工制作流程。选用优质黄豆为原材料,经浸泡、磨浆、过滤、高温加熟、结膜、捞膜、手工制作定型、蒸煮、晾干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成品为半干布状,层层叠卷为布匹状,寸许宽、尺许长,颇有几分乡土气息的感觉。豆腐饼色泽偏黄,质地柔韧,豆香味浓郁纯正、口感略咸,久煮不糊,易贮藏,便携带。成品可与葱丝凉拌,可与辣椒炒制成菜,也可加以卤制,增加其千变万化的味道,可佐酒、可下饭,深受众人喜爱。

  孟堂豆腐饼富含蛋白质达35-40%、多糖25-30%,还有较多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维生素、氨基酸、硫胺素、核黄素等,营养丰富易吸收,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清热润肺、止咳消痰、养胃、解毒、止汗等功效,经常食用还对软化血管、预防心脑血病具有一定的效果。

  孟堂豆腐饼现已远销至周边多个县市,银城街道乃至全县个乡镇、周边县市百姓在亲朋好友来访、逢年过节时多备豆腐饼待客,尤其是旧时逢年过节,家家都准备豆腐饼,仿佛没有豆腐饼就不像过年。在夏津有一趣话,到饭店点餐豆腐饼,先问的便是“是孟堂的么?”,孟堂豆腐饼的美名可见一斑。

  “家家磨豆浆、户户飘豆香”,近年来,通过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引导,在现在的孟堂村豆腐饼制作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孟堂村现有豆腐饼加工户80多户,从业人员300多人,从事豆腐饼制作行业的占全村的70%以上,年产量100多万斤,年产值达400余万元。产业的兴盛也带动了民风村风的转变,村民都忙于勤劳工作,成为远近闻名的专业村、富裕村、先进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