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最美教师 > 正文

济南育文中学董皓:“金牌”科技辅导员带出8位世界冠军

2020-09-07 10: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董皓是济南育文中学唯一的专职科技辅导员。工作13年来,他带领学生自主设计机器人,研发科技校本课程,用科技之光点燃了学生的创新之火,为他们开启了精彩的人生。

  鲁网9月7日讯 董皓是济南育文中学唯一的专职科技辅导员。工作13年来,他带领学生自主设计机器人,研发科技校本课程,用科技之光点燃了学生的创新之火,为他们开启了精彩的人生。

  这期间,他和孩子们参加各级机器人竞赛活动800余场,荣获市级以上奖励500余项,取得了国际金牌7枚,银牌2枚,铜牌3枚,技术奖5项;国家级金牌36枚,银牌19枚,培养出八位世界冠军,20位全国冠军, 6位“省少科院院士”、1名“齐鲁小名士”、3名“济南小名士”。

  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普工作优秀科技辅导员、市中区优秀教师、济南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济南市特色教师称号、山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并摘得全国优质课现场课一等奖。

  2008年至2019年,董皓连年获得全国、省、市级机器人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四次获得国际机器人奥赛国际级优秀教练员称号,并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带领学生参加800余场机器人竞赛

  培养出8位世界冠军,20位全国冠军

  工作13年来,董皓在做好本职教育教学工作基础上与一群拥有科技梦想的孩子在一起,创立了他们自己的“面向未来”科技工作室。

  董皓积极辅导学生自主研发竞技机器人,参加各级机器人竞赛活动800余场,荣获市级以上奖励500余项,取得了国际金牌7枚,银牌2枚,铜牌3枚,技术奖5项;国家级金牌36枚,银牌19枚,培养出8位世界冠军,20位全国冠军,6位“省少科院院士”、1名“齐鲁小名士”、3名“济南小名士”。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这一块块奖牌,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董皓夜以继日的拼搏,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机器人活动的研究当中。训练任务繁重时,董老师经常带领学生训练到晚上8、9点钟,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晚餐。特别是比赛前,他总是吃住在活动室,有时一天休息不足3小时,以校为家。传达室大爷经常开玩笑说:能看到董老师上班,但还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下的班。

  2011年底到2012年初,董皓老师的父亲因病重住院,妻子怀孕待产。而他也只能一边照顾着病床上的父亲,一边照顾着家中的妻儿。繁重的家庭重担并没有打断他们训练的步伐,董皓老师依然带领着他的学生出现在活动室、赛场。2012年7月父亲去世,就在父亲走后的第四天,董老师带着学生们奔赴了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选拔的现场,并取得了9金4银两项团体第一的成绩。

  与学生一起“从无到有”

  “创新达人”自制80多种机器人

  现如今,国内外机器人竞赛均为现场命题,学生需要现场组装机器人,并按照规则编程调试,而教师则完全被隔离在外,不得与学生交流。这种情况下,直接购买厂家提供的机器人套装,易上手,也更易出成绩。但是,董皓认为,必须让学生经历参赛机器人从无到有的过程。

  于是,他和学生们走自主创新之路,十几年来仅仅购买主机和传感器的基础上,设计出搬运、救援等各类机器人80多种,其中两款获国际机器人设计特别奖。自主设计和改造的机器人不仅可以节省购买机器人的费用,最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制作出适合多种比赛和最适合学生操作和编程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相对成本更低,性能更优,运行稳定,适应性强,便于拆装。

  在制作过程中董皓更注重启发学生的创意,例如教给学生如何废物利用,2010年为了增强足球机器人的防撞性能,董皓将旧安全帽进行改造加装在机器人身上,这样不但大大提高了机器人的性能,还使机器人更加美观,引起国内多家公司、媒体的注意,学生们亲切地称他的机器人为“甲壳虫”。整个研发过程,学生见证着,参与着,学习着,他们的收获,远远要大于最后那一块奖牌。2009年在机器人灭火项目中,董皓老师自主研发的伸缩式火焰搜寻传感系统,更是成为竞相模仿的对象。

  开发校本机器人课程

  科技教育实现全员参与

  济南育文中学虽然是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但董皓始终相信他们的孩子不比其他孩子们差,他们也可以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也可以体会科技的无穷乐趣,也可以在世界舞台上自信地展示自己。但机器人竞赛始终只是面向少部分学生,普及教育势在必行,于是董皓将自己的工作重点转向了机器人课程开发。

  自2008年开始,董皓就开始尝试把机器人课程纳入校本课程体系,进行课程研发。从2008自主研发教材,到2009尝试机器人虚拟教学;从2010实体机器人人教学的铺开,到2016年育文中学成立课题组,由我负责开始研发人工智能创客课程,并在全国电教课题、济南市十三五课题立项。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我自主研发了《面向未来》校本课程体系;提出了“用手思考”的课程理念;着力打造育文中学的“科技生态圈”;创立了课程中宏观的必修、选修、实践研学相结合的科技课程项目;并提出了“DREAMS”学习模式。课程的创新,带来的是科技教育的全员化,打开的是每一个育文学子的科技之门。

  在董皓的科技课堂上不仅将数学、技术、科学、工程融合在一起,还将创意创新、思维训练、独立思考作为第二元素,艺术、社会、环境作为第三元素,将其融为一炉。因为董老师认为,国家需要人才,更需要创新型人才,并且是有人文情怀的创新性人才。2013年6月20日上午,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开展基础物理实验,为全国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时,董皓老师突发奇想,在自己的课堂上,组织学生观看了现场直播。还不失时机的和孩子们一起,利用机器人的零部件设计实验,了解万有引力、质量、重力等科学知识,更与同学们一起探究了太空探索的历史与意义。无独有偶,2018年4月人类首次发布黑洞照片,董皓也以此为契机开启了学生们对黑洞的探索之旅。可以说,在董皓的带领下,一个个科技小达人应运而生,一位位科学小院士脱颖而出,他们犹如新竹一般,拔节生长。

  把科技从室内搬到户外

  让探究与体验来得更真实

  董皓的科技课堂不仅仅局限于室内的研究,更着眼于户外的实践。在双创时代背景下,为了更好的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和切身体验提高科技创新素质,同时,为了打破传统科技创新活动工作室场地局限的局限性。在2018年10月,董皓设计并实施了以“科技探究和户外露营”为主题的济南育文中学首届科技露营节。这次露营节,董老师结合学情设计了三大项目:基于开源硬件露营灯设计的创新创客活动;基于自制天文望远镜的星空课堂天文观测stem活动;基于“无痕山林”理念的户外露营活动。活动将科技与人文,探究与体验,室内与户外,脑力与体力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学生们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并在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项目评比中,此次活动以显著优势获得大赛一等奖,并获入选全国大赛的资格。

  就是这样,董皓时刻思考着如何启发学生思考、合作、探究,让学生们在探究中快乐的体验学习的过程。在校外,董老师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推广与普及。创立了自己的公众号,将课程制作成微课上传到免费的网络平台,让更多喜欢科技创新的孩子从中受益;开设极具特色的科技课程,并获得2014全国机器人课程现场课评比一等奖、2016山东省校本课程德育渗透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开展省、市、区课程讲座、课堂展示活动,将自己的科技活动在市中区素质教育基地、市中区创客联盟、市中区机器人联盟中推广。

  在校内,董皓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面积500平米的“面向未来”工作室,秉承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在继续发展学校机器人教育优势的基础上,借鉴PBL、STEM、创客教育的理念和特点,利用学校九年一贯制的特点让孩子们适应未来科技的发展。“面向未来工作室”已经成了他特有的名片。随着董老师工作室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慕名而来,参观、考察、学习、交流。董老师,用自己日积月累的实践,撒播下一颗颗科技的种子。付出必然成就收获。董老师的科技校本课程研发论文获得省一等奖,由此研发出的特色课程也获得上海郑杰校长、哈工大邓宗全院士等多为国内知名教育、科技专家的好评。多年来,省、市、区电视台、报纸、教育刊物多次报道董皓老师的事迹和成果。省内多所学校,以及湖南湘西龙山县第三中学,纷纷邀请董皓老师进行科技竞赛、课程研发、课题研究的相关指导。

  面对学生他是好老师,面对同事他是好伙伴。董皓老师在工作中,时时、事事讲究师德为先、言传身教、团结同事、无私奉献。俗言道: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正是因为董老师这种踏实敦厚的良好品质,所以,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最美教师,荣获校级二等功。与此同时,作为教工团支部书记,董老师团结青年教师,利用学校“青春之师”教工团支部,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适应岗位,为身边的同伴搭建了一个坚实的成长平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2009073957297050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