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2021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 直击盛会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中医药发展要走智慧化产业化道路

2021-09-27 16:54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里大家要鼓掌一下。”9月27日上午,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多场分组访谈和分组对话。在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在演讲中主动向在场的嘉宾们要起了掌声。这是为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珈玮 孙靓 曲阜报道

  “这里大家要鼓掌一下。”9月27日上午,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多场分组访谈和分组对话。在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在演讲中主动向在场的嘉宾们要起了掌声。这是为何?

  “它(中医药)的保存,就是告诉人们,世界上还有一种医学,这种医学在中华民族保存得非常完整。”王琦说。记者注意到,王琦本次演讲的题目是《发挥中医药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的作用》,在讲到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几千年来没有断裂的文明,中医药文化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事情时,王琦向在场的嘉宾们说出了可以鼓掌的话。话音刚落,论坛现场就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王琦说,中医药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古籍浩如烟海。“《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共收录1949年前出版的中医药类书记13455种,这些中医古籍都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目前《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已于2011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黄帝内经》系统总结了公元前2世纪以前中国古代传统医学的实践经验,至今仍被传统医药学运用和西方医学借鉴,是世界医学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最好见证。《本草纲目》是一部集中国几千年天然药物使用知识和经验的中药学经典,被称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对于中医药下一步的发展,王琦认为,要解构现代中医药发展新势能、新动能,走智慧中医药产业化道路,将中医药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相融合,服务人类健康,加速中医药融入国际体系,开启双循环状态,以国际视野促进中医药融入世界大格局。


责任编辑:张小南
分享到:
./W0202109276093629028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