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网民·在山东|武城县妇女联合会:打造妇女群众的掌上娘家

2022-05-17 16:10: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近年来,在武城妇女姐妹手中,有了一个温暖的线上娘家。在这里,有家教育儿知识,有维权法律保障,有家居清洁妙招,也有诙谐搞笑的幽默。姐妹们需要什么,它就立足什么;姐妹们盼望什么,它就提供什么……它就是武城县妇联运用的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武城县妇女联合会”。

  武城县妇联公众号创建已有4年时间,现有用户9727人。视频号于2021年开通并运营。主要运营团队5人。近年来,县妇联公众号、视频号立足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爱妇女儿童等方面,大力传递党的声音、科学知识、文明新风以及社会正能量,成为新时代妇女群众的掌上娘家。

  做妇女思想的引路人

  “头条”传递时事要闻。在“妇女联合会”公众号中,妇联工作人员开设“头条”小栏目,着眼中央省市重要精神,进行政策传递、政策解读,通过文字、图画等形式,将党的声音传达给基层妇女,帮助姐妹们掌握时政方向,参与社会治理。武城镇肖邢王庄的高风英,就是“头条”的忠实读者。她通过妇联传递的信息,敏锐捕捉政策方向,不断调整服务基层方法方式,带领全村100多名妇女发展村庄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系全市唯一。

  “红船”推进党性教育。“贝州巾帼学党史”专栏,成为县妇联推动全县妇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红船。共发布“巾帼颂党史·感悟初心使命”“贝州巾帼学党史”“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 颂党恩 办实事”等内容50余期。桃花店妇联主席说,通过“武城县妇女联合会”公众号,我才得知桃花店村出了武城妇联第一任妇救会主任李岩,是武城地地道道巾帼红色力量的摇篮,俺们村的姐妹都因为这个事感到骄傲。

  “倡议”凝聚巾帼力量。近年来,“武城县妇女联合会”公众号发布就文明礼仪、文明行为、环境卫生、绿色生态、疫情防控等问题向全县广大妇女及家庭发出倡议40余篇,在倡议号召下,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平安城市、生态城市创建中,共开展巾帼志愿服务超过6000余次。

 做家庭文明的倡导者

  为引导群众传承好家风,借助“武城县妇联联合会”,县妇联拓展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儿女推选影响力,开通了社会化推荐渠道。在公众号、视频号开设“最美”专题展播,开创“晒晒我的家风家训”栏目,线上展播14期,展现武城群众传承中华优良传统、共建良好家风的精神面貌。为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提质工作,线上开展“美丽庭院·我来说”“贝州院景”“争做美丽庭院小能手”等征集活动,收到来自全县群众的投稿近百封,展播优质庭院50余户,发布“贝州院景·微课堂”10期,激发全县家庭的创建热情。开展科学育儿行动。启动“家庭养育课堂”项目,开展线上科学育儿课7次;“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战“疫”学起来专家视频课6期;“家·课堂”家庭教育微课7期;家庭教育促进法系列解读10篇,帮助家长科学带娃,依法带娃。通过线上平台,妇联“贝州院景”美丽庭院创建品牌,“吾爱武家”家风建设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3户、省市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50余户。1个集体、2名个人、13个家庭获省级美丽庭院荣誉。

  做幸福生活的铺路人

  线上展播,巾帼助农。“武城县妇女联合会”推出的“巾帼助农公益行”活动,展播“黑五宝”“无花果”“葡萄”“小雏菊”等武城巾帼好品,为我县农副产品销售扩宽渠道。“黑五宝”创始人王富艳专程送来锦旗,感谢公众号宣传帮她打开了销路。开通“春风送暖”网络招聘会女性专场,助推妇女创业就业;宣传“巾帼助农”公益课直播,线上科普农作物管理知识,为农作物稳产提供科技支持。

  凝聚爱心,服务群众。线上开展“恒爱行动”公益活动,招募22名爱心妈妈巧手编织23件爱心毛衣,助力新疆儿童温暖过冬;开展“99公益日”线上联合募捐,打造17支爱心队伍,1433人次捐款,捐款总额达42316.81元。线上线下同步招募巾帼志愿者2600余名,持续开展春蕾计划、巾帼送暖、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等服务,累计帮扶弱势家庭1000余户。扶持爱心联盟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会员600余人,累计帮扶困难妇女儿童400余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超2.2万次,推动幸福和谐之花开遍贝州大地。

  “武城县妇女联合会”公众号、视频号在县妇联的策划下、运营下,逐步走进妇女姐妹心中,成为妇女信赖的掌上娘家。除了线上平台的运维,县妇联还广泛开展了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发挥组织力量,维护网上清朗空间。下一步,县妇联还将继续用好网上阵地,做好网络安全的守护者、网络文明的推动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