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辛弃疾新书赏读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2020-08-11 08: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在辛弃疾的故乡济南,由作家赵林云撰写的传记文学《辛弃疾:剑胆诗心北国魂》日前由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

  鲁网8月11日讯 今年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在辛弃疾的故乡济南,由作家赵林云撰写的传记文学《辛弃疾:剑胆诗心北国魂》日前由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8月8日下午两点,在位于济南CCPARK的想书坊,“陪诗人一起返乡——辛弃疾传赏读会”在此举办,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报名参加。该书作者赵林云倾情讲述辛弃疾的生平与精神,专业播音员朗诵辛弃疾词作名篇,图书编辑讲述该书诞生背后的故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主持人小新和济南音乐广播88.7主持人欧阳联合主持了此次新书赏读会。现场气氛欢快热烈,受到读者们的好评。

  “纵观中国历史长河,辛弃疾都堪称一个特别的存在。辛弃疾的不同寻常之处,不仅在于他存词六百余首,有‘词中之龙’之称,他更是一名能征善战的将军。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真正意义上的文武双全之才。”该书作者赵林云教授开场就点出了辛弃疾在中国历史上不同寻常的地位。随后,他还与现场读者倾情交流了辛弃疾一书的创作经历、辛弃疾对中国文学以及济南文化的意义,并对下一步如何弘扬辛弃疾文化提出了很多畅想与建议。

  随后,该书责任编辑姚晓亮也与读者们交流了作品诞生背后的故事,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顾广梅教授则对该书进行了专业赏析,并给予很高评价。

  活动现场还请来了数名青年朗诵家对辛弃疾经典诗词进行朗诵演绎。济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宁,山东广播电台主持人、配音演员郝韵,山东交通广播主持人王凯文,青年学生夏悦登台朗诵辛弃疾的《京口北固亭怀古》《西江月·遣兴》 《鹧鸪天·送廓之秋试》等名篇,引来现场读者的热烈掌声。

  最后,本书还进行了新书签售活动,不仅很多成人读者购买了此书,不少现场的初中生、高中生也表示被辛弃疾的跌宕人生与爱国精神打动,纷纷排在了签售队伍中。

  据了解,《辛弃疾:剑胆诗心北国魂》一书由济南出版社出版,该书用文学化的笔法讲述辛弃疾各个阶段的人生故事,表现他金戈铁马、诗书豪情、含恨归隐与至死不忘故国故乡的一生。传记以史实为依据,以辛弃疾大量的诗词为依托,深入分析探知传主的内心世界与感情思绪,生动展现传主“孤儿”“武将”“词人”“游子”“主战派”“隐者”等诸多角色身份,写出了辛弃疾传奇的多面人生和诗剑同辉的壮阔生涯。

  “辛弃疾的后半生一直期盼着归乡。济南有他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光,济南是他独一无二的家乡,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归乡的方式,也许他曾设想过很多种——或者率兵杀回,或者奏凯而归,再或者衣锦还乡。但有一种结果,他可能从来都没想到过,那就是再也回不去……从22岁离开济南,辛弃疾心心念念的北定中原、回归故里却终未能实现”,该书作者赵林云教授表示,“稍稍令人欣慰的是,通过‘陪诗人一起返乡’这种纪念诗人的活动,我们似乎看到辛弃疾的形象在更多故乡人的心中日渐丰满,那或许也是诗人辛弃疾归乡的另一种方式。”(通讯员 姚潜书)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2008112976041116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