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幕 用当代艺术诠释优秀传统思想

2020-12-14 09: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报12月13日讯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协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12日开幕,展览从即日起展至2021年3月12日。

  前沿艺术线上线下大集合,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幕 用当代艺术诠释优秀传统思想 

  12日晚,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图为开幕式演出《和》。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时报12月13日讯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协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12日开幕,展览从即日起展至2021年3月12日。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包括三大板块:山东美术馆(经十东路11777号)作为主展区,主要展出提名艺术家作品,12月12日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主要展出青年策展人项目的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腊山河西路东邻),也在13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青年策展项目入围项目以线上方式进行展示。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山东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之一。本届双年展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385位艺术家的596组(件)作品参加展览。其中,提名艺术家132位,参展作品186组(件),包括91位国内艺术家创作的114组(件)作品,以及41位国外艺术家创作的72组(件)作品。青年策展项目共有253位艺术家创作的410组(件)作品参展,包括199位国内艺术家的350组(件)作品,以及54位国外艺术家的60组(件)作品。其中,7个项目为线下实体展览,共展出91位艺术家的129组(件)作品。

  本届双年展的作品形式包括绘画、装置、影像三大类,所体现出的代表性、创新性、高水准是本届双年展的显著特征,反映了当今国内国际美术的整体面貌和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也体现了举办双年展的初衷——就是用当代艺术的表现方式,诠释中国优秀传统思想理念,使人们更加全面了解艺术的多样性表达,不断满足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本次展览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担任总策展人。特别邀请了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斯·德·沃尔夫、韩国首尔美术馆总策展人高元硕三位具有丰富的国际策展工作经验和艺术家资源的策展人,组成了国际策展团队。还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杨卫、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徐琳、独立策展人李振华组成了国内策展团队。

  作为山东省第一个由政府主办的国际双年展活动,“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坚持学术性、多元性并重,民族性、国际性结合,前瞻性、创新性共举。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刚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位艺术家参展。带来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摄影、雕塑、影像、装置等十余个门类的596组(件)艺术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对“和动力”这一主题的深入思考与艺术表达。(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冯明月
分享到:
./W0202012143589548473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