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济南剑指蓝图,有效落实正当时

2020-12-28 09: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初冬,大河之畔,这座面积一万平方公里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为热气腾腾的干事创业氛围所笼罩着。

  2020初冬,大河之畔,这座面积一万平方公里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为热气腾腾的干事创业氛围所笼罩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这座依靠不断奋斗迎来新生的千年古城,擘画出了振奋人心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发展蓝图——

  咬定“1”不动摇,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疾驰;

  瞄准“5”持续发力,向着“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目标进发;

  锁住“5”接续奋斗,向着“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目标奋进;

  聚焦“7”快干实干,向着“综合实力、发展质量、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民生保障实现新跨越”的“七个新跨越”目标进取;

  围绕“10”勠力攻坚,向着“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十个新突破”目标奔进。

  蓝图在手、路径清晰,摆在济南人面前的任务只有一个:有效落实!如何“有效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的一句话十分提振士气——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担当实干、有效落实!伴着齐鲁大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鼓点,吼着大河之畔“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号子,循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路子,济南迎来了又一次蹄疾步稳、疾行向前的“冲刺跑”。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狠抓“有效落实”,必须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趁势而为、乘势而上。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当下,济南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优势叠加、机遇满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把济南首次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予以高点定位;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

  机遇是一把双刃剑,抓住了就是良机,抓不住就会变成危机。

  “特别是未来五年是地缘经济格局发生重大调整的时期,也是决定济南成败的关键五年。错过这五年,我们失去的将是一个时代。”孙立成对发展大形势的深刻分析,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种警醒。

  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何把机遇变成良机?用四句话可以概括——“提高政治站位”“善于把握形势”“提前策划储备”“做到马上就办”。

  在2020年的奋斗历程中,从不缺乏把握机遇的鲜活事例。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当晚,山东省、中国科学院、济南市在北京签署《中国科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合作协议》。这份协议的签署过程,让人们见识到了这座城市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速度、抢抓发展机遇的效率和加快“科创济南”建设的行动。

  未来,形势喜人、形势催人、形势不等人。唯有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昼夜不舍、奋起疾行,方能领先一步、掌握主动。

  格局决定结局、眼界决定高度。狠抓“有效落实”,必须拉升境界标准,“登高望远天地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新时代新征程,想要干一番事业、达到一定高度、取得一些成就,首先要把握好“思想”这个总开关。

  “工作的境界、落实的标准,决定发展的成效。”如何拉升境界标准?孙立成认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点:“拉高标杆勇争一流”“拿出开拓性的举措”“有一贯到底的落实标准”。

  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可以说是百舸争流、千帆竞逐。一年来,这座城市的人们思想不断解放,眼界不断开阔,理念不断更新,干劲不断凝聚,进步不断显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路上,济南之前已经连续获得年度测评第一名。这座城市没有满足现有成绩,而是树立更高标杆,瞄准“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最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获得年度测评三连冠。未来,这座城市瞄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进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之下,如何做好、做活、做深“黄河文章”?一年来,济南市代表团走南闯北学习考察,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前湾新区、西咸新区、郑东新区、深圳前海。手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脑中思索落脚点、胸中谋划对接项目,已经成为城市发展谋划者的工作常态,为的就是开拓眼界、创新思维、把握机遇。

  境界的提升、思想的解放,指引了拾级而上的方向。

  干部就要干事,担当就要作为。狠抓“有效落实”,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历数2020年的每一个标志性突破,哪一个不是靠奋斗与担当来取得?敢于担当,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关键所在。

  踏上新征程,如何强化责任担当?孙立成认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点:“领导干部要带头担当”“打破落实的‘中梗阻’”“容错纠错激励担当”。

  带头担当,就要当好“头雁”、冲锋在前。工业强市战略,是巩固提升济南工业经济基础支撑地位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城市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领队伍,冲在前边、加压奋进,拼搏实干、全力冲刺,推动工业强市建设全面起势:1-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仅用280天,就实现项目正式投产和首款产品成功下线;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项目协议在济南签署,将给吉利汽车济南基地带来新活力……

  实现“十四五”蓝图,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党员干部要发挥“我不担当谁担当”的精神,畅通从决策到落实的通道,在容错纠错的宽松干事创业环境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干事创业的先锋官。

  实干创造实绩,拼搏成就梦想。狠抓“有效落实”,必须锤炼扎实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

  济南进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期,各项工作全面起势,正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最吃劲的时候。推动蓝图变为现实,如何锤炼扎实作风?孙立成认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点:“倡导实干精神”“接地气下基层解决难题”“持之以恒推动工作”。

  从目标到现实,根本在责任担当,关键在脚踏实地。

  2020年初,济南确定了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奋斗目标,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度给目标实现蒙上了一层阴影。济南人没有悲观、没有等待,而是脚踏实地抓好疫情防控,未雨绸缪布局复工复产,扎扎实实推动“城市重启”,用双手创造了GDP增幅由负转正的奇迹,用实干来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极有希望最终实现既定目标。

  这一次了不起的“迎难而上”,再一次佐证了济南人敢于攻坚、善于克难。实现“十四五”蓝图,就是要保持这股子冲劲,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用实干创造实绩,靠拼搏成就梦想。

  善做才能善成,克难方能攻坚。狠抓“有效落实”,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沉着应对“既要、又要、也要”多重考验。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向他人学,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打铁必须自身硬,有真本领才能真落实,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推动蓝图变为现实,如何练就过硬本领?孙立成认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四点:“加强学习历练”“坚持系统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应急处突能力”。

  一年来,济南党员干部在学习历练中提升自我、在干事创业中增强本领、在克难攻坚中锤炼能力,与发展同进步、与城市共成长。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列出的济南“必答题”“附加题”,这座城市的决策者、规划者、建设者,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谋划,找到了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布局、战略支点、战略举措的切入点;面对黄河国家战略新要求,济南谋划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并系统研究部署实施规划,推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每一次谋划与破题,都体现出思考的高度、视野的宽度与攻坚的力度。

  人勤春来早,实干方不负。新济南剑指新蓝图,唯有只争朝夕、狠抓“有效落实”,方能走在前列、做强省会!

  原标题:新时代新济南,建设现代化强省会时不我待,必须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必须拉升境界标准,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必须锤炼扎实作风,必须练就过硬本领—— 剑指蓝图,有效落实正当时(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冯明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