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激活创新第一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2-20 08:53:00 来源:日照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日照2月20日讯 2018年年底,日照吹响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冲锋号,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志,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过去一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幅度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企业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兴起创新发展热潮。

  过去一年,日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44家,增长56.5%。老牌企业激发创新活力,五征、金禾博源跻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年轻企业创新发展迅猛,其中创泽机器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瞪羚示范企业”。在创泽,研发人员占到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二,平均年龄24岁,这些年轻人研发的创创已经从第一代的餐饮服务机器人演变到第三代商用服务机器人,入驻各地银行、博物馆、展览馆、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创创的迅速成长也让企业坐上了国内智能服务人领域的第二把交椅。

  “近期的目标在2019年完成在上交所主板IPO申报工作。”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桂梅介绍,下一步,将争创咱们山东省的首批独角兽企业。

  创新平台搭建方面,我市又有新突破。2018年8月份刚刚进驻日照的山东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就是日照高新区为促进高校和本地企业对接而搭建的高层次公共科技服务平台,下设高端装备研究中心、3D打印与特种机器人研究中心、系能源汽车研究中心等6个单位。

  “地方企业自己想发展自己想创新,但是缺乏科学技术实力,也是把这些问题反馈给当地的政府。”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朱向前称,当地政府搭建平台,把我们吸引过来,服务于当地的企业。

  同样是在过去一年建成和落户的,还有国家碳素结构钢质检中心、上海交大海洋智能装备演进中心、钢铁研究院等,2018年,日照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与此同时,44个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57个创新团队来到日照创新创业。

  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日照提出大力推进人才革新,主抓的三支队伍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高技能人才。去年,10名高技能人才被评选为首批日照工匠,“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山东活动在日照举办。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入选第一批全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学校,市技师学院被认定为全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

  2019年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五城同创”首次被提出,“创新之城”排在首位。日照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启动5G通讯布网,实施30项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开展“机器换人”“两化融合”。将强化普惠性和精准性科技创新政策供给,实施“瞪羚”“独角兽”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行动,切实用创新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