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城东街道:春节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2019-02-21 08: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2月21日讯 春节期间,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充分利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打通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翰墨飘香福万家。“民安国泰逢盛世 风调雨顺颂华年”“戌年引导小康路 亥岁迎来锦绣春”一幅幅带着清新墨香的春联,一个个带着美好祝愿的“福”字,一张张笑脸伴随笔墨飞扬......

  春节前夕的“新春送福”活动已成为许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必备活动,城东街道各社区纷纷邀请辖区书法家欢聚一堂,挥毫泼墨,点染丹青,以书写春联、福字的形式喜迎佳节。活动现场,浓郁的墨香,喜庆的红纸,书法家们握笔行字,一笔一画书写喜庆,一幅幅对联写出盛世之词,一个个“福”字绘出百姓心中之乐,洋溢着红红火火、福气满堂的新年气氛。

  新春送福活动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据了解,春节期间城东街道累计开展“新春送福”活动8场,送出春联500余对、福字近千个。

  巧手剪纸迎新年。“来你看,这里来一剪,下面再来一剪...你瞧”,一群可爱的孩子围绕在新泰山社区“巧娘”乔英云、孙美玲的身边,栩栩如生的小福娃造型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这正是新泰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开展“巧手迎新春”剪纸活动,社区孩子们跟随着社区“巧娘”拿着彩纸和剪刀,有模有样的剪起来,一幅幅剪纸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展现了大家对新年新气象的憧憬和期盼。

  慧心香囊暖寒冬。“我们大家伙儿忙活了好几个月了,这些做好的香囊要在大年初一送给社区困难家庭、老党员等。”新泰山社区志愿者陈佃玉向我们说道。

  腊月二十九这天,新泰山社区退休的老邻居、爱好针线活的学生都围坐在陈佃玉家,往一大推绣好的香囊里填装香料。陈佃玉从小爱好针线活,绣的香囊独具特色,内装有冰品、薄荷、艾草、檀香、白芷等十几位中草药配置的香料。得知社区要为困难的邻居送温暖,好多人都主动来跟她学习缝制。一枚小小的香囊,不仅芬芳祛秽,也蕴藏着邻里互助的情感在里面。

  张灯结彩过新年。春节期间,城东街道的大街小巷便已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焦裕禄广场大型座灯,街道两旁树上的彩灯串,树下的各式灯笼,还有安上社区莲花山公园的新春灯会......处处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锣鼓欢腾闹元宵。2月19日上午,城东街道共组织辖区6支队伍600余人进城扮玩,军乐、锣鼓、秧歌、花棍、武术、轮滑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竞相展演。

  通过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加了节日喜庆气氛,同时也加强了与辖区居民的交流互动,让广大居民朋友感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和浓郁的年味。

  下一步,城东街道将继续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统筹运用现有基层阵地,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按照“讲、评、帮、乐、庆”等形式,与居民日常生活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讯员 王俊怡)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