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改革风帆劲 创新逐浪高——解读“日照好质量”背后的深改密码

2019-02-26 11:48:00 来源:日照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核心阅读: 透过岁月的眼眸,回首2018年日照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砥砺奋进的勇气和气势恢宏的魅力来自于坚定不移的改革创新。 

  鲁网日照2月26日讯  这一年,以创新为引领,日照深改鼓点越敲越紧。全市确定了333项改革任务,其中探索创新130项“自选动作”,先后推出了515个改革方案,新争引省级以上试点45项,16个典型案例被省委改革办采用。 

  改革风帆劲,创新逐浪高。改革进行到今天,愈进愈难、愈进愈险,啃硬骨头,涉深水区,不断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梳理2018年的日照改革历程,创新成为其最鲜明的标识。 

      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用体制机制的创新点燃改革的引擎 

  坚持以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哪里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就向哪里动刀子,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用体制机制的创新,点燃改革的引擎。 

  改革的利剑首先指向了项目招引。倡树“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聚力抓招商抓项目的通知》,成立专业招商组,建立精准招商工作机制,用工程化、项目化的办法推进项目建设。2018年,全年新落地产业项目455个。 

  着眼于“港产城海”融合发展,以规划建设中央活力区为重点改革城市发展模式,编制完成中央活力区详细规划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推进海龙湾、科技文化中心、万达广场等项目建设,其中总投资6亿元的海龙湾项目,是全国首个港口工业岸线退港还海典型案例。 

  坚持“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的发展理念,出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和综合考核办法。一方面,推进“街长制”“楼长制”“网格化”管理机制,让责任传导到最基层;另一方面,实行第三方考核和专业考核相结合,结果直接与“票子”“位子”挂钩,让奖惩长出“牙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的要求,构建“1+1+5+N”政策体系,确定了乡村振兴百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和莒县国家级、东港区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实现“县乡全覆盖”,168个空壳村“清零”任务按期完成。 

  不仅着眼于经济发展,事关民生的改革创新,如缕缕阳光,既细致入微滋润百姓生活,又与民生福祉如影相随。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建立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长效机制,制定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100所、中小学39所;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开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积极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推进“大社保”经办机构改革,新设立“日照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精简优化服务流程200余项,等等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民生“组合拳”,织密扎牢“覆盖人的一生”民生保障网,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既坚持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探索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夯基筑台、立柱架梁 

  改革的纵深推进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组织领导体系,到出台《加快发展向海经济行动计划》;从开展新一轮林水会战,扎实推进“双十工程”“五大碧海行动”,到强化人才政策的聚合,改革人才招引机制;从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到创新打造“体育+”模式,等等,一系列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的加快推进,为日照高质量发展夯基筑台、立柱架梁。 

  为发展蓄能增势,改革既坚持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围绕“一次办好”改革,我市创新推行“513模式”,即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开户许可、社保登记“五个环节”,均可通过“一窗受理”实现三日办结,让开办企业再不是件麻烦事,这一做法被国务院发文点赞推广。 

  一项项务实高效的举措,一次次破旧立新的实践,谋奋进之局,破发展之羁,纾民生之困。改革创新的磅礴张力,转化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驱动日照经济“跑出加速度”,“彰显好质量”。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其中税收占比83%,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排名上升1个位次,是建市30年来的首次进位。 

  立足崭新的起点,2019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初心不改,对标高质量发展,日照改革再次迈开大步,自信坚定,义无反顾,奔向更加壮阔的航程。    

  记者手记:创新的改革来自创新的落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栉风沐雨,改革,依然是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然而,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新时代的改革,少不了沟沟坎坎,少不了风风雨雨。再看日照,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创新落地生根,其背后,既有主动作为的勇气担当,更离不开敢闯敢干的创新落实。 

  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巨大的改革压力,日照市委、市政府舒展谋划改革的“全视角”,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务实高效的改革决策机制、上下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有力有序的督办督察机制,搭建起了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 

  为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市委深改委注重强化“统”“议”“督”等职能创新,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方案协同与实施节奏力度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委深改委工作要点,确定333项年度改革任务,明确了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改革的“关键少数”当好“施工队长”。市委、市政府、市几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把改革紧紧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勇担当、善作为,在改革第一线,亲力亲为抓改革抓落实。日照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带头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形成了改革的“头雁效应”。 

  啃硬骨头,涉深水区,典型引路、试点示范,成为我市深化改革的特色创新之举。 

  一方面,加大试点争引力度,明确试点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同时,建立试点线索对接机制,点对点印发涉及49个部门94项可争取试点线索清单。截至目前,包括2018年新争引45项省级以上试点项目在内,我市累计承接省级以上试点182项,完成113项,国家级新教育实验区试点等经验得到国家、省相关部门肯定并复制推广。 

  另一方面,建立典型发现、培育、总结、完善、推广工作机制,2018年我市16个典型经验被省委改革办采用,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广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513模式”、环境治理改革经验和莒县财政管理改革经验。日照市“南茶北引”改革经验入选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事件。 

  创新的改革来自于创新的落实。从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到清晰明确的战略布局,再到环环相扣的推进链条,改革的迎难而进,“想,都是问题;干,才是答案”,是新时代日照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