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以创新开创未来 以落实把握当下 经略海洋 打造蓝色之城

2019-03-11 17:48:00 来源:日照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日照3月11日讯 以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打造“蓝色之城”。日照市围绕港口建设、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生态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海洋真正成为日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在日照港。省首个平行码头布置的集装箱自动化堆场正在加紧建设,这个“智能型”堆场由8台自动化轨道吊、中心服务器、远程控制台等核心设备组成,设计年作业能力100万标准箱。

  “这是全国首个采用双悬臂式的大规模一次建成的堆场。”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改造二期工程项目经理张涛说,在建设过程中,根据自身需求,在工艺方面做了大量的改进及创新,实现了节能和生产作业流程的效率提升。

  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现场无人化作业,效率提升50%以上,每年节省成本1000余万元,为日照港打造内贸集装箱主枢纽港、外贸近洋干线港、远洋支线港和“一带一路”重要的集装箱中转基地提供强大助力。

  “聚焦‘吞吐量过4亿、利润超15亿’的任务目标,我们要坚持高标准、快节奏,进一步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建设诚信、智慧、高效、绿色‘四型港口’。”日照港集团董事长蔡中堂表示,将不断做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平台支撑,带动、支撑城市关联产业发展。

  除了加快港口改革发展,做大做强涉海加工制造业,同样也是打造蓝色之城的重中之重。山东洁晶集团积极探索现代海洋产业营养健康、绿色化工、高效生态农业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工业化规模生产盐藻黄素的企业。

  “现在我手中拿到的两个产品就是盐藻黄素油状的一个产品和粉末状的产品,这个生产线的建成也属于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工艺水平。”山东洁晶集团企业发展部部长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王斌说,在行业中能占领一个制高点。

  打造蓝色之城,海洋的生态优化必不可少。下一步,日照市还计划投资20亿元推进“五大碧海行动”,突出抓好海龙湾项目和30公里黄金岸线整治提升工程,加快实现生态产品向生态产业的转化。

  “把石臼港区,东梅南移工程抓好,增加建设2万亩的海洋牧场,新建海洋平台,增殖放流水产品苗种3.5亿单位实施修复海岸线,今年计划是7.7公里,恢复湿地200亩。”李仲强说,同时,改造110艘渔船环保设施,建立三支港池清污专业队伍,拆除近岸养殖设施300亩,清退海上的养殖面积15万亩。

  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把海洋这座“蓝色金矿”用活用好。随着打造蓝色之城工作的不断推进,海洋经济的发展也必将走出日照特色、发出日照声音,为日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深入实施换注入“蓝色力量”。?

  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海洋发展局局长李仲强表示,现代渔业要紧紧抓住山东省海洋牧场试点这个机遇,建设四处国家级海洋牧场和九处省级海洋牧场,做大做强海洋装备制造业,打造海洋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加快促进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