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谋划推动中央活力区建设,舞动区域经济发展“龙头”

2019-03-11 17:54:00 来源:日照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日照3月11日讯  一年前,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站在城市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打造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这一决策部署。

  一年来,打基础,寻突破,谋长远,伴随一个个重大工程实施,一项项重要政策出台,这一决策部署正不断向纵深推进……

  从一个个建设工地到一个个创新创业园区,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正活力迸发、生机勃勃。

  谋创新——一项决策赋予42平方公里新的发展使命

  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近年来,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加快培育城市活力空间,为城市经济发展搭建优质平台。

  黄海之滨、城市腹地,山城交融、海天一色。从空中俯瞰,日照如同滨海的一枚钻石,熠熠生辉。

  然而,近年来,日照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虽有了大幅度提高,但仍缺乏在国内外叫得响的特色城市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的竞争力。

  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日照应选择怎样一条发展道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城市的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优化应如何推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日照决策者心之所系。

  ——2018年2月26日,在日照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齐家滨提出要加快构建“一区三极六圈”的活力空间,确立打造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重大专项。

  ——活力区驻地东港区迅速摸清家底,明确特色,将活力区列为全区“一号工程”,制定“平台+项目”的发展方案,成立专门机构,举全区之力推进建设。

  一场大气磅礴的城市蜕变启幕。

  硬支撑——一颗颗“种子”洒满42平方公里“良田”

  如果把活力区比作一块良田,那么大项目就是一颗颗产业发展的种子。

  “沪港中心项目一开始的计划是开发建设写字楼。”2月26日一大早,站在沪港中心建设的制高点,中央活力区东港区推进协调办公室投资服务组组长宋峰向记者介绍。在他看来,在寸土寸金的新市区建设高密度的商业业态,必将带来高额度的经营回报。

  正如他的观点,区位及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的双重优势,让沪港中心吸引了上海、香港等国际一线城市的潮流生活元素,项目开工伊始,便有茶文化博物馆、古玩鉴赏、酒会PARTY、SPA养生等40多家企业入驻。

  当然,区域经济的发展不仅在一个项目、一颗“种子”。如何突破原有格局,融入区域布局,实现全面开花?

  向东俯瞰,以淄博路为轴,道路纵横交会形成的“黄金网格”内,金汇时代广场、海韵广场等一个个地标性商业综合体项目在春雨的洗涤中破土而出,拔地而起。

  横向扎堆、纵向拔高。“产城融合”良性互动的“聚变效应”在此迅速催化。中央活力区东港区推进协调办公室主任李守波介绍,以沪港中心为起步,大众报业集团、沪港建业集团等多家企业将共同打造由时尚广场、梦想广场、理想广场和未来广场四部分组成的梦中心。“未来,这里将化身成为日照最高城市建筑群和最具活力地标性中心生活城。”李守波对此充满期待。

  曾经不足两公里,板房、楼房混合,交通拥堵的老旧街区,因为商务、科技、文化等要素的注入,迸发出了无限的发展活力。而这,只是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淄博路商务商业活力片区发展的一帧画面。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日照市加快构建“一区三极六圈”的活力空间,重点培育特色旅游、宜居养生、文体交流、博览会展、商务金融、科研创新、商业休闲等七大功能,构建“拥湾向海、一核六片”的发展布局,努力打造我市阳光海岸、活力日照的典型示范区、现代化海滨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区。

  一年来,海韵广场、八戒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小镇、远大中心、中科曙光等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项目成功落地;沪港中心、万达广场、科技文化中心、海龙湾等项目顺利推进;开工建设项目20个、总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192家、全年实现税收11亿元……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建设迅速起势、率先发展,成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这一颗颗产业发展的“种子”一旦成熟,迸发出的“果实”将洒满活力区,洒满日照。

  软环境——给“种子”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项目的种子播撒下去,需要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给项目发展更多的阳光雨露。”跟随李守波,我们来到了活力区缴税“亿元楼”,同时也是全市楼宇产业瞩目的焦点———日照港国贸中心。

  开车驶入国贸中心,地下三层停车场都难觅车位。要知道,这座占地约12.6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原来各个企业的员工加起来才200多人,“可以说是非常冷清了。”石臼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左华告诉记者。?

  是什么让这个之前几乎处于闲置状态的写字楼重新焕发生机?

  半年前,李守波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充分走访、研究,探寻楼宇经济发展之路。“依托日照港,这里来往通达,配套醇熟。”于是,东港区引导国贸中心依托日照港上下游产业,以发展商贸物流为特色,大力培育以总部经济、港口物流、大宗贸易为主导的临港特色楼宇经济体系。

  “从洽谈到手续办理完毕再到入驻,前后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对于山东裕丰矿业来说,日照港国贸中心的办事效率是他们始料未及的。由于股东分布在北京、沈阳等地,一时难以聚齐,工商注册成为企业入驻的难题。国贸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从注册开始全程代办,帮助企业在几天的时间顺利入驻。

  这样的事例,在国贸中心并不少见。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东港区创新推出“1+2+N”工作法,在每座楼宇设立一名信息员,提供工商和税务服务,然后根据每座楼宇具体的发展业态,提供定制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精细化、全过程服务,实现了楼宇运营的专业化、高效化。

  半年之间,国贸中心吸引了53家企业入驻楼宇,实现税收2.908亿元。“预计今年中心进驻企业数量将突破100家,税收将超过5亿元,每平方米办公用房税收将达到8000元。”

  曾经几乎被投资者遗忘的角落,如今“一房难求”,其背后是特色发展平台所带来的资源和效益的集聚,而高端要素集聚的程度,正是经济转型快慢的决定性因素。“基于此,‘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发展特色楼宇平台成为我们的主攻方向。”李守波介绍。

  围绕活力区主导产业,东港区确定安泰国际广场、国际财富中心A、B座等特色主题楼宇10座,分别发展总部经济、商务金融、科技创新、滨海旅游、商务休闲、文化体育、博览会展、信息服务业、现代供应链九大产业,通过开展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业态调整,吸引上下游产业项目入驻,形成集聚效应。

  伴随着楼宇经济的突破和一系列软环境的打造,(石臼湾)中央活力区让日照成为了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和要素“洼地”———

  去年10月20日至21日,海洋智能装备与未来航运系统创新论坛在日照开讲。以中央活力区为招引平台,日照引进了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日照分部和海洋装备智能演进中心,建起了更加优质高端的科技智能平台。正如水面舰船工程专家、船舶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富所说,“可以预见,这两个平台,必将在集聚人才、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日照经济和智能创新体系深度融合,逐步把日照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领日照向海经济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