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审批+”服务套餐 把“一次办好”拓展为“终身服务”

2019-03-13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3月13日讯  3月7日上午,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便服务中心,拿着刚办好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新晋为“博山区诗臻泊美容美体养生馆”馆主的刘婷婷又通过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加入了由青龙山社区负责打理的“个体工商户微信群”。  

  自3月1日全区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由工商所调整到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来,城东街道高度重视,专门设立审批服务窗口,购置专用打印机,并挑选精干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这一业务。截止目前,已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28件,其中设立18件、变更5件、注销2件、换证3件。是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还是前瞻性谋划、创新性工作,这是决定一项工作的分水岭,更是考验一级组织的试金石,城东街道负责人清醒地认识到,审批服务改革不是终点,而是后续一系列服务的新起点,“一次办好”只是“出厂设置”,“终身服务”更应该成为服务对象的“标配”。为此,他们规定,个体工商户办好营业执照后,工作人员要即时让其加入所属社区的“个体工商户微信群”,为后续的配套服务打好基础。  

  据了解,去年7月份城东街道开始组建就业创业服务微信群,目的是通过这一平台搭建起“政策直通车”,让辖区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在第一时间知晓政策。目前,城东街道共组建企业微信群3个,进群企业330多家,组建个体工商户微信群22个,进群个体工商户2700多家。为保证服务质量,他们实行分级管理,企业群有街道工作人员管理,个体工商户群由18个社区的工作人员管理。对上级部门发布的“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工作信息,他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发布,打破了信息“梗阻”,做到了“零距离”服务,受到辖区企业和创业者的欢迎。一年来,城东街道初审并推荐17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补贴金额15.6万元;完成辖区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的初审和现场核查,其中小微企业2家,个体工商户8家,共补贴金额6.6万元;初审并推荐20人申报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补贴金额4.56万元。2018年,城东街道新增就业784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56.8%,有2个社区分别被认定为省、市级“四型就业社区”,12月份街道被市人社局等四部门认定为“淄博市劳动关系和谐街道”。  

  实现了“零距离”,城东街道就业创业服务的下一个目标是“全覆盖”,而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调整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则把“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所以,从办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开始,他们就推出了“审批+创业”的服务套餐,将二者由各自为政变为“无缝对接”,将“一次办好”拓展为“终身服务”。  

  下一步,城东街道将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担当,“雪里行军情更迫”的时代步伐,一笔一划地书写便民服务的新篇章。  (通讯员 王怀彬)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