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足球特色 打造阳光校园

2019-05-10 11: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彰显足球特色   打造阳光校园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足球特色纪实

  

  鲁网淄博5月10日讯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原名博山区夏家庄镇中心学校。新校由后峪中心小学、良庄小学、安上小学合并而成,于2013年8月在原博山九中校址上新建校舍,2014年8月更名为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学校现占地面积51亩,建筑面积10214平方米,现有教学楼、艺术楼、综合楼服务教学。自新校成立以来,学校提出了“崇尚品德雅行 润启幸福人生 ”的办学宗旨,形成了“以人为本精细管理 文化引领 和谐发展”的治校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构建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素来就有足球运动的传统,2013年成立了学校足球队,同时组建了阳光足球俱乐部。如今,学校已经形成了浓郁的校园足球氛围,“班班有球队,年年办球赛”已经成为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的长效机制。将足球作为学校体育特色项目,树立以足球为特色,创足球品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足球教育活动,打造了精彩纷呈的足球文化,全面提升了学校校园足球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种制度

  领导重视,规范管理。成立了由校长负责,分管副校长主抓,教务处、班主任、体育组全体老师参加的学校足球工作小组,确保了足球体育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学校定期研究和指导足球体育工作,在认真研究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制定详细计划,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协调好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家长的关系,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提高对足球工作的认识,为顺利搞好足球体育工作扫清了障碍。

  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足球体育工作制度,如《校园足球工作制度》、《体育教师、教练员岗位职责》、《足球运动队管理制度》、《校园足球安全防范管理办法》、《校园足球竞赛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足球体育工作高质量的正常进行。校领导经常对足球体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在队员的出勤情况、足球课的教学情况以及足球俱乐部的训练情况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足球体育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配强体育师资,完善足球设施

  配齐配强体育师资。学校现有专职体育教师5人,因各自学有专长,经常被教育体育局抽调,担任裁判工作。近年来,学校注重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积极为体育老师提供各种培训和学习的机会,以提高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

  场地设施逐步完善。学校逐步完善体育硬件建设,现有250米塑胶操场,标准足球场,购置了足球、训练用路锥、障碍旗杆等专业训练器材。足球训练设施均安全到位,为开展足球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经费保障充足。学校设有体育工作专项经费,并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保证了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在为学生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推进素质教育,扎实常规工作

  全面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工作,把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当作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严格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及有关规定开展校园足球工作。

  保证体育时间。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认真组织好大课间活动。体育课加大足球教学比例,保证每班每周至少1课时足球课,通过时间的保证,让校园的足球更加精彩,真正普及足球教育。

  精心开展足球文化节活动。学校每年开展足球文化节活动,形成了以“班级足球联赛”为中心,以开展“ 年级挑战赛”、“ 小射手争霸赛”、 “ 基本功技能大比拼”、“校园足球手抄报评比”、“ “足球·文化绘画评比”、 “班级足球海报创意大赛”“足球征文”等系列活动辐射阅读、写作、艺术创作、综合实践、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的、立体式的、动静结合的校园文化氛围。各项活动有机互动,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足球素养、整体核心素养的提高。

  开展足球进课堂。每班每周一节足球课,体育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认真编写每一份教案,精心上好每一节足球课。在体育组长姚鹏老师的带领下,体育组每周进行一次足球教研。

  坚持科学训练。学校高度重视足球运动队的训练,要求做到五个落实:教师落实,队员落实,时间落实,场地器材落实,经费落实。每周训练六次,从基本技术到技战水平,严格要求,科学指导,扎实提高队员的综合水平。

  浓厚足球氛围。在师生中倡导“校园足球文化”,通过玩足球、画足球、讲足球、赛足球、写足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宣传足球知识,普及足球活动;让每一位新队员及时的了解历届足球队员所取得的成绩,教育和感染每一名队员;定时组织学生观看足球队比赛录像及观看足球世界杯的精彩片段,增强了对足球运动的热爱,激励队员们的足球热情。让每个队员更多的了解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历史及我国足球的现状,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感召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足球运动中来。

  输送后备人才。自从开展阳光校园足球活动以来,学校积极向上级足球运动队输送人才,为学生提高足球竞技水平和运动能力创造条件,如郑嘉瑜现为“国少队”球员、薛子淼为市体校优秀球员等。

  总之,近年来学校以校园足球活动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特色,提升了办学品味。学校通过校园足球运动增强了学生体质,树立了师生的团队意识,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我们深信足球特色建设是一个长期坚持,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将秉承“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勇往直前”的足球精神,继续加大足球体育工作的力度,完善足球体育管理,努力开创学校足球体育工作的新局面。(通讯员  郭秀莲)

  2019年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第二届校园足球文化节暨第三届“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系列活动

  足球小将叱咤球场 超越梦想激情飞扬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第三届“校长杯”足球联赛隆重开幕

  http://sd.sdnews.com.cn/sdgd/201904/t20190417_2542443.htm 

  快乐足球 励志自强----博山城东中心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手抄报”评比活动

  http://sd.sdnews.com.cn/sdgd/201904/t20190422_2544391.htm 

  校本足球 活力校园----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开展“足球·文化”绘画评比活动

  http://sd.sdnews.com.cn/sdgd/201904/t20190426_2546553.htm 

  魅力足球  始于足下--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开展“足球技能大比拼”活动

  http://sd.sdnews.com.cn/sdgd/201904/t20190430_2548804.htm

  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第三届“校长杯”足球联赛胜利闭幕

  http://sd.sdnews.com.cn/sdgd/201905/t20190507_2550829.htm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