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16厘米刀疤是特殊的“勋章”

2019-05-23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5月23日讯 (记者  陈珊珊  王敬东  通讯员 王东)  16厘米,六根肌腱断裂,伤口深及骨头,是一次与犯罪嫌疑人生死较量中尖刀刺伤张雷左臂留下的刀疤长度。“你用自己的身躯为百姓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你用鲜血和汗水完成了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6年前,“感动淄博”人物颁奖仪式上,主持人这样介绍现任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刑侦大队七中队中队长的张雷。

    

  人民平安  不惜鲜血染战袍

  伤疤的背后是一个惊险故事,也是一枚荣誉“勋章”!

  那一年夜色朦胧中,博山区珑山路一药店门口,张雷和队友们正在追捕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邵某。邵某东张西望,双手环抱腹部,非常警觉。情况紧急,为防止他继续逃窜,张雷与其他民警果断决定实施抓捕。张雷率先下车,慢慢向邵某靠近。穷凶极恶的邵某见有人靠近,突然掏出匕首捅向张雷胸部,张雷左手一挡,将刀锋挡开,但匕首仍然刺中张雷左前臂,鲜血直流。张雷大喊一声:他有刀!他有刀!提醒战友们注意,并用身子挡住冲上来的战友,以防被邵某刺伤,邵某趁机逃窜。决不能让他跑掉,决不能让他殃及周围无辜群众,再惹祸端!张雷握住流血的手臂,忍痛与战友们一起奋勇追出五十余米,又将邵某围住。邵某见无

  路可逃,挥舞匕首抵抗无效后,绝望地用匕首猛捅自己左胸部自杀身亡。张雷因左臂六根肌腱断裂,伤口深及骨头,失血过多休克。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急救治,脱离危险。

  从参加刑侦工作那天起,张雷深知每天可能面对的就是丧心病狂的歹徒,但他从来没想过退缩,每当执行抓捕任务、追缉犯罪时,都临危不惧、冲锋在前。

  “如果再发生这种事情,您还会让张雷冲上去吗?”一位省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张雷的母亲于天华时提到一个锥心的问题。眼泪满面的于天华说:“张雷不但是我的儿子,也是党的儿子。”

  “我爸爸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镜头前面的儿子张书玮哭着说。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好家风更是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

  刑侦尖兵 扛起使命和担当

  “审命案,找张雷”,这几乎成了刑侦大队民警的一句口头禅。在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斗争中,张雷一次次攻坚克难,让一个个犯罪嫌疑人在他面前坦白认罪,先后成功主办了多起有影响的重大案件。

  多年前,博山区夏家庄镇一网吧附近发生一起伤害致死案件。由于案发夜间,除了死者之外没有任何人与嫌疑人有过“照面”,同时现场有价值的线索非常有限,但是经过专案组排查走访,利用技术手段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接下来的审讯工作异常艰辛,张某自幼离家,多次因盗窃被判刑或治安处罚,具有一定反侦查经验,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这时,张雷主动请缨,要求主审张某。张雷用最短的时间熟悉了解案件情况,制定了针对性审讯方案,巧妙运用政策攻心、协作配合等审讯技巧,最终迫使张某供述了犯罪事实,为该案成功侦破奠定了基础。

  2019年2月底至3月初,分布在博山、沂源、莱芜等偏远山区的中国铁塔基站接连被盗十余台空调外机。该系列案件时间跨度长,案发地点分散,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困难。3月4日,博山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就在张雷负责侦办工作的当天早上,又发生一起空调外机被盗案。警情就是命令,张雷带领专案组民警根据案发前一可疑车辆线索,顺线追踪,当晚将犯罪嫌疑人谭某抓获。张雷连夜组织审讯,侦查工作快速取得进展,次日清晨,同案犯罪嫌疑人范某落入法网,成立仅一天的专案组成功破获空调外机系列被盗案。

  屡破大案 用忠诚守护平安

  多年的从警生涯,练就了张雷敢打恶仗、善打胜仗、攻坚克难的破案本领,更铸就了他嫉恶如仇、果断坚定、无私无畏的忠诚警魂。

  2018年以来,以张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在博山和莱芜交界地带,为达到长期霸占樵岭前隧道工地贩卖碎石方牟利的目的,先后多次采用暴力殴打、言语威胁、恐吓、破坏运输车辆等手段,有组织地进行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活动,阻止驱赶他人正常参与碎石方经营。

  “太猖獗了!”张雷告诉记者,该团伙为独霸经营,逞强耍横,携带砍刀、铁棍、菜刀等凶器强行随意拦截运输碎石的车辆,受害人敢怒不敢言,严重扰乱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张雷带领刑侦大队七中队民警专案侦办,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成功打掉这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经调查,张某、郇某等人先后拉走碎石方3万余方,价值共计约60万元。

  黑恶势力团伙被成功摧毁,受害人再次绽露笑容的背后,更多的是张雷和参战民警们的艰辛付出。

   2019年春节前夕,博山区博山镇西瓦峪村的村民买年货,挂春联,穿新衣,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的节日气氛。然而,1月29日(农历腊月廿四)深夜的一起案件破坏了喜庆的氛围,村民谢某屋门口堆放的玉米秸被人引燃,致使谢家屋门及屋顶被烧坏,受害人右手及右脚被烧伤。

  “一定要想尽办法快速破案,让老百姓过上平安祥和的春节”,这是张雷接报案后的第一反应,他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经过连续几日摸排走访,最终在大年三十晚上,将因家庭矛盾实施纵火的犯罪嫌疑人任某抓获归案。  

  松了一口气的张雷无奈苦笑,虽说案子解决了,但中队的民警既没顾上置办新年衣服,也没完成家人擦玻璃的嘱咐。“成为刑警的那一天就注定要失去很多个人时间,起早贪黑,很艰苦,但想到你的付出可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威胁,付出再多也值得。”

  张雷始终坚守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用忠诚和无畏守护百姓平安。2002年以来,张雷同战友们并肩作战,共破获各类案件21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44个,刑事拘留480余人,逮捕370余人,移诉570余人。张雷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被评为“山东省富民兴鲁”先进个人、“全市治安安民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两抢一盗”先进个人、2013年度“感动淄博”人物。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