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玲:让“生命之花”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05-23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5月23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戴飞)16年的坚守,16年的辛勤付出,她先后被评为淄博市骨干教师、博山区骨干教师、博山区优秀班主任、博山区师德标兵,在全国优秀示范课中获得一等奖。

  一串串荣誉的背后,是她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是她对孩子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让我们今天一起认识一下——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的魏玲老师。

  魏玲老师2009年来到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十年如一日扎根在这片净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结出累累硕果:淄博市骨干教师,博山区师德标兵,博山区优秀班主任,博山区小学数学教研团队优秀学员……一个个荣誉纷至沓来,但她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创优创特,为学校争光,用心推进课程改革,探索新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全身心投入到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当中。    

  因为勤恳认真,教学成绩突出,她既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又是学校数学学科带头人,深受同事的好评、学生的敬爱、领导的肯定和家长的夸奖,享有很高的口碑。

  多方取经,锤炼内功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担负着培养下一代青少年的重任。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教师只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务必要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以身作则,以自身为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魏玲老师又深知仅靠有责任心、爱心最多是一个普通教师,距离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还有一段距离。她树立了“多方取经,锤炼内功”的目标,给自己定下了读书计划,并积极参加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新课程培训以及信息技术培训等,从中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大胆进行教学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实践着“做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的信条,“求实、创新”、“严谨、扎实”地开展教学工作,做到了“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以情育人”。

  爱,是师者之魂;真情,是维系师生情感的最好纽带。从教16年来,她把对学生的爱默默地倾注在了日常的工作中。师爱是春天的甘霖,这甘霖洒遍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学生生病了,她主动带去医院就诊;对于那些失去家庭温暖的学生,她则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有时突然降温,她会给家长及时发信息提醒增添衣服…… 凭着这颗爱心,她慢慢成长起来,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凭着这颗爱心,一个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层出不穷;凭着这颗爱心,学生们如一棵棵稚嫩的幼苗茁壮成长,她所教的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中队”。

  为了使学生“学会做人”,“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少年”,日常教学中,魏玲老师始终坚持“德育为首”的理念,利用班会、队会、座谈会,实地参观等诸多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实际锻炼。她有计划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参观博山陶琉文化馆”、“感恩母亲节”、“我是宣传员  助力淄博蓝”等,引导学生在做中学习如何做人。由于她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得到同行的认可和学生家长的好评,学生的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和增强。 

  兢兢业业引路人,言传身教树榜样

  她说:“我是城东中心学校教导处主任,更应以身作则。”

  为了建立“良师益友”型的师生关系。魏玲老师一改“教师权威”的架子,蹲下来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与学生成了朋友。她每接任一个班,都会和家长成为好朋友,经常跟家长交流家庭教育问题。班里的家长们不无感激地说:“我把孩子放在魏老师班里最放心了。我们经常出去务工没时间管孩子,魏老师总不嫌麻烦帮我照顾孩子,还常常教我们怎样做才能让孩子更优秀。”就这样,她不仅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还是家长眼里最贴心的“小保姆”。    

  她不仅仅是学校的教导主任,还是学科带头人,一向致力于学校的数学课改研究。她上课时教学方法新颖得当,形式活泼多样,课堂气氛简单愉快,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她还自己动手制作相关教具,利用现代化多媒体辅助教学,使学校闲置多年的设备有“用武之地”。她课前精心准备,查找资料,灵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并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选取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面向全体学生,鼓励学生用心思考,大胆发言,及时予以肯定表扬。课后及时批改作业,鼓励学生认真订正,并对学生进行辅导,补缺补差,全面提高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   

  教务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2017年9月,她担任城东中心学校教导处主任后,为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她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查教案、检查作业批改情况,力求做到全面了解和掌握全校每一位老师的教学情况。她白天听课检查,晚上再分析汇总,常常工作到很晚。她与同事们商量着大胆改革教研模式,成立了级部学科骨干教师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帮扶团队,她一边听课探讨,一边根据自己在教学中积累的经验,竭尽全力、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学专业知识、所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手把手的教给青年教师。她先后提供了多次高质量的公开课教学活动,让观摩的同行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明显提高,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和家长的高度赞誉。 

  远亲不如近邻,婆婆也是妈

  魏玲老师平时与邻居相处融洽,从未与人红过脸、有过争执,平日主动与人打招呼、问候。邻居有什么困难,她都能主动帮忙解决。因为她是小学教师,在孩子教育方面,常常会给邻居们一些可行的建议。

  她不仅与邻居友好相处,对生病的婆婆照顾得更是体贴入微。由于婆婆身体一直不太好,她常常是既要上班,又要想尽办法做美食给婆婆调养身体。婆婆住院的日子再忙她也会抽空在医院无微不至地照顾,对此毫无怨言。同病房的人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婆婆也很满意地说:“俺这个媳妇比闺女好!”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身体逐渐好起来,亲朋好友总是夸赞她:玲啊,你真是费心了,你真是比亲闺女做的还要好!对此,她总是笑笑说:“应该的!只要婆婆身体好,就比啥都强……”“生活因慈孝而美丽”!这就是她的真实写照。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她常说,每一个荣誉都是她未来工作的新起点!如今的她已不负年少,却依然激情满怀,阳光乐观,充满正能量。在她心中,学生是天使,而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她始终相信:生活因付出而精彩,人生因梦想而美丽!她很庆幸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她将无怨无悔,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耕耘,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希望的田野!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