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姓埋名深居简出 被捕时感叹终于解脱

2019-11-04 0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16年前,山东一名男子因夫妻感情纠纷问题,持刀砍死岳父、又砍伤4人后畏罪潜逃。16年来,他与家人断绝联系,隐姓埋名、东躲西藏,但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他的缉捕。近日,在福建三明警方大力协助下,平阴县公安局在福建三明市将潜逃16年的命案逃犯韩某成功抓获归案。

  行凶杀害妻子家人  

  “16年了,东躲西藏的,没过一天安生日子,整天提心吊胆的,现在,终于解脱了!”审讯室里,韩某对民警说。据悉,韩某十几岁时,父亲离世,母亲一人将他带大,如今他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我还来不及孝顺她。”

  事情还要从2003年2月10日说起,那天农历正月初十,韩某和妻子有感情纠纷,两人正在闹离婚。那天,韩某持菜刀至东阿镇西山村岳父李某宽家,持刀将其岳父砍死,随后又将妻子共四人砍伤,后逃离案发现场。 韩某逃离后,妻子家属报了警。

  案发后,平阴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2.10”专案组全力开展工作。期间,平阴公安局分别派人赶赴黑龙江、山东滨州、聊城等地开展工作,但犯罪嫌疑人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即便如此,多年来,对犯罪嫌疑人韩某的缉捕工作一直被列为刑侦工作重点,2006年,韩某被列为省督逃犯对其进行追捕,虽然追逃民警人员更迭,但追捕工作始终没有停滞。“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平阴县公安局更是将韩某作为重点逃犯进行部署开展追逃工作。

  16年间隐姓埋名  

  通过对大量的线索进行梳理研判,民警分析韩某极有可能藏匿于东北、福建两地。为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民警一直进行追逃。先后将韩某的在逃信息通报给辽宁省沈阳市及福建省三明市。

  经鲁闽两地警方紧密协作,10月16日,民警通过福建三明警方获取到一名疑似韩某的人员信息。随后,办案民警与三明警方加大工作力度,对该疑似人员加大追踪力度,以确定嫌疑人身份。

  经近两天的工作,民警最终在福建三明市沙县一处按摩店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民警叫出了韩某的名字,韩某先是吃惊错愕,随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据悉,案发当天,韩某妻子已回娘家,彼时,双方正在闹离婚,韩某来到其岳父家商谈,因沟通不畅,双方可能起了争执,韩某持刀捅向其岳父,使其身亡,并砍伤妻子等四人。韩某犯罪后,逃离了案发现场。后来通过工友的介绍,韩某来到福建打工。被抓时,他从事推拿按摩职业,因担心被捕,一直使用化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韩某每在一个地方干段时间后,就会换到其他店铺,倾向选择管吃管住的小店,深居简出,与人很少交流。

  10月21日晚,犯罪嫌疑人韩某被顺利押解回平阴,经讯问,韩某对“2.10故意杀人案”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