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战“疫”催热新型“宅经济”

2020-02-10 11:1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 全国战“疫”催热新型“宅经济”

  新华社记者潘林青、杨文

  工作靠“钉钉”远程办公、三餐靠“美团”“饿了吗”生鲜配送、头疼脑热靠“支付宝”在线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旅游、餐饮、线下娱乐等行业受到一定冲击,但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网络游戏等传统“宅经济”逆势大涨,生鲜配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型“宅经济”也是一派火热、发展迅猛,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工作上“云端” 学习靠网课

  每天上午8点半,在山东济南一家国企上班的李慧准时上钉钉打卡,然后阅览同事共享的文档。疫情防控以来,她的工作模式已发生很大变化。

  “我可以和同事在线一起编辑材料,需要讨论的时候,就通过‘小鱼视频’‘钉钉视频’等软件跟自己部门同事或下属企业员工一起开会。此外,公司还每天通过远程办公软件统计每个员工的健康情况。”李慧说。

  疫情还在持续,学校延期开学,多地调整复工返岗的时间。“宅家”,成为当前很多人的日常。

  据阿里旗下在线办公平台“钉钉”的统计数据显示,2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使用钉钉在家办公、在线办公,瞬间同时发起海量各类会议直播,网络甚至一度出现限流。

  宅在家里的学生们则靠“网课”来完成学业。济南某培训机构英语教师王德亮说,23日以来,他忙着录制讲课视频、在线辅导学生,每天有10个多小时在网上,短短几天就吸引了200多名学生在线学习。

  线上线下教育机构推出了众多在线课程,供家长和学生们选择。比如,浙江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江汇教育广场”面向全省师生、家长免费服务,涵盖全年段各学科的200多名特级教师提供在线课程;学而思网校动员数百位老师,将于210日起推出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

  买菜不出门 患病网上看

  济南市民张伟佳告诉记者,虽然楼下就有菜市场,但他选择将全部菜品在网络平台下单。“不用不知道,一用可真方便,菜和肉也跟自己选的一样新鲜。”张伟佳说,有的菜品从早上7点就开始卖,8点之前就售罄,为了抢菜都要早起。

  近日,记者在位于济南市自由大街的华联超市看到,以往热闹的超市里鲜有顾客,反而寄存处的柜台上一片忙碌:超市工作人员根据网上订单将商品装好打包,不时有“美团”“饿了吗”等平台的配送员前来取货。

  据“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300%,订单的人均消费金额也明显提升。据京东生鲜统计,从除夕至初九,平台销量同比增长215%,在全国范围卖出了超过15000吨生鲜产品。

  新华社照片,西安。快递员徐国斌在一小区门口等待进入小区将货品放入快递柜(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在线医疗也是“热度”飙升。“以前,看病都是去医院、诊所。这几天尝试着用了一下‘支付宝’的在线问诊,没花钱就查明了病因,真是方便。以后看病还用这个,哪怕花钱也行。”青岛市民张涛说。

  记者了解到,124日晚,支付宝紧急上线了在线义诊服务。126日,京东健康宣布启动在线义诊,目前共有超过2000位医生参与义诊,24小时不间断轮岗。春雨医生近期也启动线上义诊支援,面向全国所有有需要的用户免费问诊。

  培养新习惯 催生新业态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全国上下共同战“疫”期间,“宅经济”至少在两个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方面,‘宅经济’为‘宅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后勤保障。”泰山学者、山东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说,没有这些便捷的网上服务,如何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需求将是个难解之题。

  另一方面,此次全国人民多天的“宅生活”,共同培养了新型“宅经济”的消费习惯,这些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风口”,为培育明日“经济之星”带来新希望。

  王珺说,生鲜配送行业是少数不需要接触线下实体仍能完成消费的业态,之前一个主要的发展瓶颈是消费习惯问题,因为我国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习惯于逛菜市场、超市等实体商店购买生鲜食品。疫情发生后,如果越来越多消费者乐于使用这种新型业态进行消费,这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会不断扩大,新的商业机会也会不断涌现。

  张卫国说,此次全国战“疫”或许也能为助推新型“宅经济”等领域的新企业、新行业破茧化蝶、涅槃重生带来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