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辖内农商银行存款余额超700亿,涉农贷款余额238.27亿

2020-04-02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记者 薛喜博)今天,记者从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各项存款超700亿元新闻发布暨特色金融产品推介会上获悉,截止2020年3月31日,日照辖内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06.03亿元。其中,储蓄存款达到623亿元,位居全市同行业第一。


活动现场

  贷款方面,截止3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437.7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238.27亿元,位居全市同行业第一位。目前,全市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27万户、2.42万笔,余额10.95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小额扶贫贷款的90%以上。

  完善产品服务体系 畅通经济发展“输血管”

  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持面向“三农”、面向社区家庭、面向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加强信用工程建设,强化产品创新推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切实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

  围绕落实日照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积极与各区县党委政府对接,确立了到2020年向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相关项目新增授信不低于160亿元,总授信不低于320亿元,累计投放贷款不低于1080亿元的目标。截至目前,累计新增授信123.79亿元,累计投放贷款940亿元。


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文明信用工程建设

  同时,全市农商银行坚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结合,全面开展新一轮文明信用工程建设,建立12支驻村工作队,吃在乡间、住在农村,依托信贷人员驻村办公室及农金员队伍深度融入农村,切实把信用工程建设打造成富民工程、强村工程,提升信贷支农惠农的广度和深度,到3月末,已实现对全市2955个行政村的全覆盖,授信户数9.65万户、金额61.98亿元;用信户数1.73万户、金额19.73亿元。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既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又增强了农民诚实守信意识,净化了信用环境。


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文明信用户”授牌

  全市农村商业银行以业务品种创新为依托,积极支持“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落实“便捷获得信贷”与“一次办好”要求,积极创新产品体系,完善产品组合,对融资期限、还款方式、担保条件等要素进行改造,不断创新各类免担保信用贷款产品,积极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林权抵押、矿产权抵押、渔船抵押、仓单质押等业务,不但让 “贷得到”,而且还“贷得快”,有效地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时效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商业银行支持民营经济贷款余额213.63亿元,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自2007年以来,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就先后与团市委等有关部门联合推出了“青年创业信贷计划”、“贷动青春——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程”等合作项目,目前已累计为全市3700余名创业人员提供小额贷款近1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8万余个,累计让利35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适时调整信贷投向 构筑低碳产业“快车道”

  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始终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及金融精准扶贫、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在促进地方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寻找最佳契合点,实现了持续健康跨越发展。

  近年来,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牢牢把握发展特色农业的“风向标”,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大打“绿色牌”,通过信用工程和阳光信贷工程的实施,倾力支持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种植绿茶、蔬菜、桑蚕、果品、黄烟等高效经济作物,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为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化水平,全市农村商业银行还积极推出“映山红”“渔满仓”“鲁担惠农贷”“强村贷”等系列贷款产品,重点扶持了一批市场潜力大、辐射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激活农业产业链,带动形成了一条“产业化龙头带基地、标准化生产出精品、生态型产品创品牌”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五莲县小额扶贫信贷首发仪式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商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38.27亿元,农业贷款位居全市同行业第一位。通过支持低碳农业发展,让小农业做成了大产业。聚力当好金融脱贫攻坚排头兵,针对贫困人口推出了“信保扶贫贷”“失地保险贷款”“家庭信用贷”“创业担保贷款”“富民农户贷”“大棚贷款”等系列新业务品种。

  近年来,蓝色海洋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已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沿海经济发展带。为落实党中央关于“经略海洋”的战略部署,全市农村商业银行聚焦全市发展港口工作部署,依托“蓝色经济”发展“蓝色金融”。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已与50余家企业建立起了合作关系,通过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支持海水养殖、水产加工、远洋捕捞等临海经济产业发展。既要“蓝色”,也要“绿色”。在信贷投放过程中,通过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巧妙利用“加减法”,在一加一减中取得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双重叠加效应,推动了产业转型和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 打造便民服务“直通车”

  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持“向前一步、提前办好”的金融服务理念,完善服务设施,改进服务手段,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真正把农村商业银行办成了市民自己的家庭银行。


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客户并了解金融服务需求

  “农民走到哪,服务就跟到哪;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通过金融创新来引导农民的消费需求。”这是农商银行提出的“跟着农民走”的理念。为了让农村客户享受到城区客户一样便利的金融服务,汽车银行将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厅堂营销沙龙、社区共建精彩纷呈,便民金融服务点走进社区,职工主动驻村入户、扫楼扫街,把服务送到客户家中,实现了电子机具村村通、金融服务全覆盖。坚持让贷款像存款一样方便的理念,向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庄重承诺只要诚实守信、履约重诺,贷款“不再难、不再贵”。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营业网点管理,狠抓优质文明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提升,通过人性化的服务,为广大客户积极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擦亮了农商银行的“窗口”服务形象。在提升员工队伍素质方面,通过内训师和聘请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文明服务礼仪培训,建立标准的服务行为规范。在营业场所放置意见簿,设置监督箱,接受客户的监督,不断完善服务机制,“窗口”服务水平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并收获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省联社日照审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德勤表示,农商银行为农而生,因农而兴。成立近七十年来,市农商银行始终扎根在农村,并与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建立起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下一步,日照辖内农商银行将始终不渝地扛好支农支小支散支微大旗,凝心服务“三农”,当好支农“金融主力军”;聚力扶小助微,甘为小微企业“娘家人”;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日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农商银行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