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日照法院:提高纠纷化解效率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9-17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薛喜博)近年来,日照法院大力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提高诉前调解率,加强速裁快审,助推政法委“无讼、无案、无访”社会治理示范村(居)创建等,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率,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日照中院在诉中又成功调解一起诉讼标的高达3000多万的公司股权转让纠纷案件,各方当事人在法院的主持下,本着自愿合法的原则达成调解协议,履行各自承担的义务,诉讼费用减半收取,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实现了案结事了,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今年1到9月份,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诉中调解撤诉高达53.5%。

  日照法院多措并举,提供“立案+调解+裁判”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立案、调解、裁判全过程一站多元化解,不断提升中小投资者便利度。案件在立案后导入诉前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由调解员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日照市两级法院已与44个调解组织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引入105名律师、志愿者、陪审员担任调解员。到今年9月份,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立案数达78.43%,诉前调解成功案件7961件,出具“诉前调”民事调解书101件。并且严格将诉前调解时限限定在30日内,如果调解不成功随后进入审理程序,分配给专业的审判团队,在审理过程中,审判法官也会积极进行调解,遵循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的原则,既保证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兼顾效率公平。不断深化落实“一案一号”,诉前调解不收费,以及专业化团队对口调解的精神,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减少中小投资者的诉累,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日照法院针对保护中小投资者陆续出台更多便利通道,提升诉讼便利度,加大对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