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日照市司法局多元调解解决企业“烦心事”

2021-09-17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薛喜博)“以前我们企业之间产生了纠纷,都是直接到法院起诉,费时费力不说,最后还伤了和气,现在调解员免费给我们调解,本来要打几个月的官司,几天下来就解决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在日照市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刚刚解决完一起著作权纠纷的王某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日照市司法局以打造最佳法治营商环境为契机,积极构建中小投资者法律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非诉讼化解机制,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会同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在各级法院成立“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专职调解员,发挥诉讼费杠杆作用,推行调解前置,引导中小投资者将非诉讼渠道作为解决纠纷的首选路径。“调解与诉讼的最大差异在于调解往往能够取得各方当事人共赢的结局,既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当事人的‘诉累’”,日照市诉前调委会专职调解员邢某介绍道。

  为进一步提升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市司法局坚持“一体化”导向,积极搭建上下贯通的非诉讼纠纷解决实体、网络“两大平台”,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特色调解品牌“三大作用”,畅通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政争议和解调解、行政复议工作“四条渠道”,完善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检调对接、警司联调、仲调对接“五调对接”,打造了矛盾纠纷解非诉讼解决新体系。积极推动在符合条件的商会、企业、金融行业等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已指导成立了“日照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1家市属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县级建成5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有效提高了纠纷化解的专业化水平。

  与此同时,全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全市法律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机制,整合律师委托、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纠纷调解、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资源和办事系统,提供所有司法行政业务受理,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服务一网通办、一条龙服务。定期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体检等活动,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切实提升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市非诉讼纠纷调处案件36422件,调处成功29028件,涉及金额9.227亿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126次,预防纠纷1307件,市中院一审收案率下降39.35%,信访撤访率达51.28%,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