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暖阳-社工开展特困老年人关爱服务

2022-02-21 15:10: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德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承接市民政局委托的“托起暖阳”特困老年人关爱服务项目,该项目依托德城区天衢街道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具体实施。本项目关注天衢街道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特困老人、孤寡老人、高龄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计划通过个案、小组、社区等工作方法,解决该群体自我照料能力不足、社区参与困难、精神慰籍缺失等问题。

484ef47bb5fcab515613ecee5cbf0e80a4f6e90e776a5f4f4941629d26c87b

  该项目自2021年12月16日启动以来,聚焦目标群体需求,摸排建立需求档案,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常规性日常陪护+特色服务,推动项目服务常规化、创新化开展。1月份项目社工通过社区走访、入户探访等多种方式为辖区内79名特困老年人建立服务档案,档案包括老年人的基本信息、服务接受时间、可表达性服务需求以及微心愿等,完成了目标群体的需求调查。

286adc2e7cdd5af4854be82678409df2月份以来,项目社工陆续组织开展了节日走访慰问、养生、日常防摔等知识普及等活动,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被关爱、被陪伴的温暖。“这样的服务真好呀,我们需要的不光是米面油这些物品,我们更需要的是有人把我们组织起来,坐在一起聊聊天、学习学习新的技能,发展一下兴趣爱好”,活动现场一张张真诚的笑脸溢满拍摄的屏幕,他们满脸幸福的表达着对党和政府、对社工的感谢之情。

  下一步,该项目将深挖服务群体的特色需求,开展更多兴趣类发展活动、专业工作坊、小组活动,评估目标群体身心状况,及时跟进介入,提供个案服务,满足服务群体更多的精神需求。(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