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马牧池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化长效化工作模式

2022-04-20 14: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20日讯  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各村居借助主题党日活动,驻村干部、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先对党员户进行观摩评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党员群众齐心干,美丽乡村展新颜


  各村居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义务清理,党员带头示范。通过各位党员自我加压,义务清扫,村内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村内公共文娱活动空间得到有效保持,党员户成示范户。如西南官庄村的文体广场,以前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经过党员义务清理现在干净整洁,娱乐设施得到有效维护,成为群众茶前饭后的休憩好去处,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众自我清理意识逐步提高,全乡各村居通过党员带动、支部发动、评比活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有效杜绝了村民乱堆乱放的现象。

  “露头丑”变景观带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不断提升,全乡各村居整体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提升,但村内残垣断壁成为美丽乡村不和谐的音符。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马牧池乡将人居环境整治重点转向农村残垣断壁,让“露头丑”变景观带。各村居事先选取一到三处整治点,定好整治方案。如小洼村,先选取入村口三处整治点进行提升,第一个拆除的就是支部书记刘志玉家的老烤烟房,拆除后对场地进行了平整,垒砌花池,栽植绿化,进行停车位铺装。嘴说千遍不如眼看一遍,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环境整治的好处,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转变了群众观念,一些想拆而不好拆的老旧房屋现在都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进行整治。真正达到了“拆除一处、洁净一地、美化一片、欢呼一片”的效果。

  蜘蛛入地和上墙,收起网来变乖张

  随着信息网络延伸到千家万户,线路建设方面也暴露出了部分问题,弱电线路私拉乱接、凌乱悬空、废弃盘绕等现象比较突出,村内大街小巷布满了“蜘蛛网”,既不安全也影响了美丽乡村的视觉体验。为进一步美化环境,切实加强乡域内弱电线缆规范管理,结合当前人居环境整治要求,马牧池乡采取分类、分批、分模式的方式逐步对各村居弱电线路进行规范整理。分类:根据村庄规划布局情况分为规划整齐类村庄和错落有致类村庄两类。分批:按照片区划分,第一批为党性教育基地片区村,第二批为美丽乡村创建片区村,第三批为人居环境整治薄弱村。分模式:街巷规划整齐村采取统一捆扎挂墙模式。党性教育基地片区村大部分村居主干道已完成弱电入地改造,对小巷间飞线进行捆扎整理。美丽乡村创建片区村居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采取入村主干道、大街弱电入地改造,次街小巷捆扎挂墙入盒。薄弱村以捆扎整理模式为主。

  一网四队常态化,环境整治人人夸

  将全乡39个自然村划分为159个单元网格,织成一张大网,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各村居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新红嫂志愿服务队、村级人社公益岗队伍、市场化保洁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新红嫂志愿服务队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日常保洁由网格员监督村级人社公益岗队伍和市场化保洁队伍,网格员由支部书记进行监督考核。乡人居环境整治专线每月对全乡39个村居进行一次考核,考核成绩全乡通报并与支部书记专业化待遇挂钩,严格落实奖惩。通过细化网格管理用好四支队伍,用工作倒逼机制建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村级管理体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