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临沂速度”改革创新见成效——教师资格认定“掌上办”获省通报表扬

2022-05-17 15: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2022年以来,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不改革无服务”的理念,在全系统开展争创“临沂速度”改革创新大比武,首批推出80项改革创新题目。其中,社会事务领域创新推出教师资格认定掌上确认,实现教师资格认定由“网上办”升级为“掌上办”。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第一批次)共完成认定10348人次,其中,“掌上办”认定8905人次,占总认定人次的86.06%,大大提升了申请人办理便利度,相关做法获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数据赋能,申请材料“免于提交”

  依托“爱山东”APP和“爱山东·容沂办”APP等手机应用平台,打造教师资格认定“线上确认”版块。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强化在线核验功能,实现教师资格认定从“线下办”到“线上办”、“掌上办”。审批部门通过系统自动抓取中国教师资格网数据,统一调取打印申请人照片,获取申请人相关信息;申请人只需填写认定学段、邮寄信息等即可完成申请;审核结果以短信等方式通知申请人,实现教师资格认定从线下“递交纸质材料”到掌上“材料免提交”。线上确认有效避免了申请人线下提交材料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以及排队时间长等问题,也大幅减少了材料成本,本批次认定共减免纸质材料近3万份。

  部门联动,现场体检“全市通办”

  强化行政审批与卫健部门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共享体检结论。申请人可在全市范围内就近选择任一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体检结论由医院统一上传教师认定体检数据库,申请人通过APP实时查看体检结论,避免了以往报告无法当场出具需申请人再次到医院领取问题。本批次认定,全市各体检医院共上传数据10000余条,减少跑动超万次。

  系统联通,户籍数据“自动匹配”

  打通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与市公安局户口数据信息平台,全市户籍人口输入个人身份证号即可核对、反馈户籍所在县区。申请人掌上提交教师资格认定确认申请后,后台审批系统即时匹配户籍县区,作出判断结论,无需申请人自行提供户口本等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县区现场确认。

  自主选择,证书领取“一次办好”

  申请人自主选择证书领取方式,可到认定县区的政务服务大厅现场领取,也可选择邮寄领取,切实提升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