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文博会劲刮齐鲁“科技风” 融入文化元素

2012-05-19 08:41:1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八届中国(深圳)文博会5月18日开幕,山东连续第三年参展,在设计、布展和展出内容上实现了突破,展区文化与科技元素融合,海岱特色与科技人文情怀并具。

  山东展区尾厅是一个庞大的集装箱影院,“集装箱”顶端发散出两条巨大的彩带,“落”到主展厅和序厅,化为山峰、浪花、云朵造型。整个设计黄蓝交替,色彩夺目。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介绍,山东展区采用山、海、云三种造型符号,色彩上黄蓝叠加,寓意山东的地域特色和海岱情怀。整个展区造型山海相连,充分展现了山东作为历史文化大省的厚重内敛,也体现了山东以科技助推文化、文化融合科技的开拓精神。

  巨大的屏幕、舒适的座椅、震撼的视听享受,坐在鲁信传媒设计组装的集装箱影院里,观影感受与普通电影院毫无二致。鲁信文化集团总经理姜东介绍,这个集装箱影院可容纳40人观影,用4个集装箱拼接而成,是目前标配最小型的集装箱影院。

  “影院虽小,但是屏幕清晰度和音响效果绝不逊于普通影厅,播放3D大片绝没有问题。”姜东一边说,一边用手机上网连线影院操作系统,即时实现了影片的选择、播放、暂停、快进等功能。

  序厅巨大的LED屏幕上,播放着山东本土打造的动画片《孔子》,屏幕前方的舞台上,6个小演员分别扮演少年孔子、兰花仙子、皮休、颜回、子路等动漫人物,表演舞蹈“六艺之光”,颜回作揖、子路射箭、孔子说理……小演员们俏皮生动的演出引起了一阵轰动。山东展区影视演艺组负责人吴向阳说,山东的动漫真人扮演在全国数一数二,一般真人扮演动漫人物多以美少女吸引眼球,这次首次让真人扮演《孔子》中的动漫人物,让观众在享受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儒家文化的特有魅力。

  记者看到,“六艺之光”演出在一个面积110平方米的移动舞台车上进行。该车由集装箱改造而成,两侧箱板自动打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作人员孙磊介绍,移动舞台车移动方便,由1-2人操作,可在40分钟内展开和收回,整台演出器材可集中放入集装箱内,“低碳、绿色、环保、可移动”。

  不用戴立体眼镜也能看3D视频了。山东主展区展出的一块液晶显示屏上正播出3D巨制《阿凡达》,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种WOWFLY沃飞裸眼3D电视应用了全球最领先的裸眼3D技术,不用借助专业3D眼镜,即可体验家庭影院播放的3D节目,而且具有视角宽、视点多、亮度高的优势,让观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3D影院的视听效果。

  除了裸眼3D电视,“领航智慧本”、浪潮云计算、绿能彩屏“ITOP”多点触控一体机、时空课堂点读笔、湿版摄影术等十一项新产品及新技术,集聚山东展区主展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介绍,“今年文博会山东展区展出了山东省多项文化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体现了文化与科技的高度融合,为深圳文博会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科技风。”(赵琳)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