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山东17市大打特色地域文化牌 奉上特色大餐

2012-08-31 08:14:56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展区内,全石宴满汉全席让人叹为观止,108道菜品全是惟妙惟肖的石头组成。

  青岛展区内,活字屏将四大发明活字印刷术再现。

  文博会上,我省各地纷纷“掏出箱底”大打特色地域文化牌,以虚实结合、动静结合、传统工艺和现代传播手段结合的展览、展示和表演,力图为人们奉上一席特色鲜明的“文化大餐”。

  济南展区尽显山、泉特色“满汉全席”能看不能吃

  记者在现场看到,约500平方米的文博会济南展区设计围绕“文化济南,天下泉城”主题,格外引人注目。

  展区主要设计元素为护城河、泉水,整个展区以天蓝色调为主,简洁明亮,18平方米大屏幕展示气势恢宏。共分为:多元融合,智慧济南;百川汇流,创意泉城;大展经纶,活力未来三大板块。

  手抓肉、燕窝、麻婆豆腐等精美的菜肴陈列在济南展区中,走近一看才发现,这108道精美的菜肴竟然全都是由各色玛瑙石制成。据齐鲁七贤文化城策划人员王光镇介绍,这108道菜构成的满汉全席石头宴是从内蒙等地历时两年精心搜集而成的。“目前七贤文化城有两套这种石头宴,今天带来展会的是其中一套,网上的竞价已经到了六十多万元。”据介绍,这套石头宴中用的玛瑙石基本保留了石头原貌,没有经过特殊加工。

  锦灰堆、琉璃、核雕淄博手工惊艳登场

  本次展会,淄博市主打“淄博民俗文化”品牌,该市的展区将参展内容分为琉璃艺术、陶瓷艺术、现代雕塑、地方戏曲、民间工艺、特色艺术、文化丝绸、饮食文化8类,集中展示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独具民俗韵味的淄博地域文化品牌。“做一个需要大约20分钟,经过1300度的高温处理,最高的熔点是1600度。”李君一边展示琉璃螳螂的制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转眼间,一只栩栩如生的螳螂经过烧制,活灵活现的成型了。一旁的淄博核雕大师崔传芳向记者介绍了曾荣获首届中国农民书画艺术博览会金奖的微雕。“选取的桃核是生长期长的、质地坚硬的。雕刻一枚这样的作品大概需要七八天时间,市场价是六千元左右。”崔传芳指着一枚直径约为2厘米的核雕说。记者看到,核雕的图案和形状各异,有龙凤呈祥、长命锁等主题。“这些要用三四十把不同类型的刻刀来雕刻不同的位置。”他指着工具箱这样告诉记者。

  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锦灰堆第三代传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耿玉洲和锦灰堆第四代传承人、山东省十大民间艺术大师耿学知在现场表演起了锦灰堆的绘制。锦灰堆又名八破图,也叫“集珍”、“打翻字纸篓”等,起源于元代,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它源自中国传统绘画,非常写实的描绘文人雅士书房所常见的杂物碎片,如古旧字画、废旧拓片、瓦当拓片、虫蛀的古书等。耿玉洲指着正在创作中的一幅锦灰堆作品告诉记者。“像这样3平尺的作品大概需要20天完成,特点就是层层叠叠,包括了传统书法、国画等各类艺术形式,一平尺的市场价在万元左右。由于精心绘制,一年只能画十几张。”(本版文/记者 张晓媛 图/记者 王晓峰)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