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试水本科家政学5年 家长误解为“洗衣做饭带孩子”

2014-02-24 14:10:25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学专业的学生除了接受理论教育,还要在家政公司进行技能培训。(受访者提供)

东昌学院家政专业的学生们在进行厨艺大赛。

    眼下,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开始频繁奔波在招聘会现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学专业的21名毕业生却“悠闲”地返回学校,由于专业受捧,还没到春节他们就被多地的大型家政服务企业“订购”一空。自从聊城大学2009年开设家政专业,尽管经历了招生难、教师缺等情况,但首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相当不错,“本科家政工”越来越抢手。

  就业>> 28名毕业生,22个在家政行业

  2月23日,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学专业的21名大四毕业生返回学校,准备第二天学校开学后继续进行实习。他们中大部分已经和北京、聊城等地的家政服务或物业企业谈好工作,有的甚至还在犹豫到底去哪家公司。

  这21名学生是该校家政学专业第二届毕业生。作为全国第三家开设家政学专业的本科院校,聊城大学2006年开始筹备这个当时在国内还比较新兴的专业,并在2009年招收了第一届学生,共28人。

  2013年,28名应届毕业生,就业出人意料地顺利。“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除了4人继续攻读研究生、1人考上公务员、1人自己创业外,其余的22人没一个离开家政行业。”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育系主任向福贞介绍说,当时有11人一次性被北京华夏中青家政总公司正式录用,其他毕业生也进入了深圳、成都、济南、聊城等地的知名家政企业。

  报考>> 和爸妈斗争一年,才被允许报考

  与毕业生抢手相比,家政学专业的招生却连年遭遇困境。向福贞说,自从2009年第一届学生开始,招生计划就没有一年招满过,每年都存在大量缺额,而且新生还呈逐年减少趋势。2009年,该专业只招来了28名学生,2010年招来了21名,2011年11名,2012年10名,2013年只有11名。

  根据招生计划,2014年家政学专业计划招收40人,其中文史类20人、理工类20人。“到底能招到多少人现在还是未知数。”向福贞分析说,家政行业眼下依然被社会严重误读,“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对家政学涉及家政管理、消费策划、社区服务等方方面面,简单将其理解为洗衣做饭带孩子。”

  来自四川乐山的大四学生赵婷婷对此深为认同,她高二时了解到家政这个专业,当时就跟父母说上大学时准备报考家政学,可父母一听就恼火了,对她的想法特别反对。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斗争”,她得以如愿,顺利被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录取。赵婷婷说,现在父母看到自己将来就业无忧,未来也不是“去哪个人家伺候人”,慢慢也理解了她当初的选择。

  教学>> 断层50多年,系统教学仍待发展

  虽然第二届学生就将走向社会,可对向福贞他们来说办学困难依然不少。“由于家政学专业有将近50年的时代断层,包括专业教师的队伍建设与教学体系都存在诸多不足。”

  东昌学院家政学教研室主任薛书敏是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的硕士毕业生,2009年应新专业建设要求她开始从事家政学本科专业教育,当年她抛下三岁的孩子只身远赴吉林农业大学,在这所全国首先试水家政学的学校,参加了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

  据薛书敏介绍,家政学教研室现有的5位教师中,仅有一人是家政学专业的硕士。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为了完善教学环节,学校只能通过现有教师的转型、人才引进、外聘等,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仅为30岁的教学团队。

  为了弥补教师队伍的不足,学校请来家政公司及相关服务行业的技师,让他们在课堂上给家政学的学生授课。此外,学校还经常设置一些短学时的动手实践课,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些人中有的可能学历不高,但动手能力却很强,加上学生们都有定向的实习,未来的就业完全不成问题。”薛书敏说。

  本科“联姻”家政 最大的优势是规范

  为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我省曾多次强调鼓励普通高等院校积极招收家政学本科专业学生。对于家政行业眼下依然被社会严重误读的情况,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育系家政学教研室主任薛书敏分析说,这跟当前家政行业发展不规范有很大关系。

  薛书敏说,自从开设家政学这个专业之后,他们经常和全国很多知名的家政企业打交道,并系统地对家政行业进行过调研,发现不少家政企业存在着企业文化不完善、法制观念不强等问题。

  “以法制观念来说,如果在服务过程中与客户发生纠纷,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有可能对家政企业的信誉造成打击。”薛书敏告诉记者,规范的家政学教育必须强化,这也是他们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注意的问题,也是接受系统教育的毕业生相比普通家政就业人员的优势所在。

  除此之外,另一个致命性的问题是家政行业的社会地位不被认可,这也是导致家政学专业普遍招生难的关键所在。当前国家还没有一套特别针对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配套体系,以便职称评定、技术水平认定等,也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服务标准。“只有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认可了家政行业,把相关工作都重视起来,这个行业的发展才能实现质的跨越。”薛书敏说。

  家政学专业复杂不只是“伺候人”

  家政学早在19世纪60年代就开始出现在美国,当时美国政府正式通过立法并提供资金来鼓励社会各级学校广泛开设家政教育课程,高校成立家政系。在20世纪中期,家政课程的重点从操持家务逐步转到家庭消费上,家政学的内容也由“如何去做”转变为“为什么那样做”;家政学不仅研究个人与家庭生活的问题,还研究家庭问题所涉及的国家和国际方面的问题。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育系主任向福贞介绍说,家政学并不能简单理解为“伺候人”,还涉及家政管理、家庭教育、营养饮食、社区服务、家庭生活和婚姻指导、消费策划等,专业性很强。当前各个开设“家政学”专业的学校中,培养的学生共分为研究型、管理型、应用型三个层次,其中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学本科专业定位就是培养管理型人才。从2013年开始,又增加了专科层次的家政服务专业,培养目标就是“高级管家”。

  毕业生未到基层就走向管理岗

  来自济南济阳县的张月也是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的大四学生,23日返校后她正在准备着去实习。这个看上去略显羞涩的姑娘,最初报考家政学专业的原因就是感兴趣。“从电视上看到有关家政公司的报道后,感觉这份工作挺有意思。”谈及未来的规划,她告诉记者,并不抵触未来先到一线去干上一段时间。

  据张月介绍,她跟2013年毕业的首届毕业生也有联系,据师兄师姐们介绍,虽然之前有过长时间的实习,真正工作之后跟在校期间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因此张月考虑,起初要先在基层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慢慢走上管理岗位。

  对于张月这一想法,作为同学的赵婷婷也有着类似规划。但向福贞说,实际上毕业生并不一定有很充足的时间在基层工作,在2013年毕业的学生中很多人都是直接走上了管理岗位,因为现实中这类的人才在各个企业都很稀缺。

  今年727万毕业生比去年增28万

  2013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699万,2014年,高校毕业生有727万。事实上,除了727万这个规模之外,今年的毕业生面临的挑战还包括连续几年饱和的市场以及往届“剩”下的师兄师姐们。

  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前不久发布的《2013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显示,该机构认定的100家“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计划招聘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比2013年下降7.3%。这意味着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难度与去年相比还会加剧。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2013年大学实习生的招聘高过2012年17.2%,显示出企业仍有旺盛的人才需求。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劳动法对企业用工市场的进一步规范,有的企业贪图“降低成本”,故意使用实习生,成本低廉而且不用支付“三险一金”等,实习到期,再换一批。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