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山东首条城铁 俩小时畅游黄金海岸线

2014-12-29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14点40分,青荣城际的首发列车D6091顺利到达荣成站

  鲁网12月29日讯 备受关注的青荣城际铁路终于通车了,据悉,这是山东省首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昨日,本报记者乘坐了青荣首发D6091次列车,成为首批尝鲜青荣城际的旅客。(山东商报记者 孙姮)

    9:30 开通运营

  在众多旅客的盼望中,青荣城际正式通车运营。首发车从济南动车所驶出,9点30分左右抵达济南站站台,本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赶到济南站,跟着空车车底赶赴即墨北站。

  10:30 动姐备餐

  首发车车底从济南到即墨这个区间并不售票,只是将车底空驶到即墨北站等待发车。虽然车上没有乘客,但是乘务人员也并不轻快,9号餐车里济铁旅服的“动姐”们在为午饭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她们此时将分装的汤和米饭加热并保温,狭小的操作间两个人并排转个身都困难,她们却能够快速有序的整理着餐盒。

  11:40 首发仪式

  首发车车底带着相关领导、铁路运营人员及记者抵达即墨北站,参加首发式。记者看到即墨北站外围站满了特意赶来的市民及附近的村民,当地首开高铁,大家都很兴奋,隔着栅栏讨论着见闻。

  12:10 整装待发

  CRH380BL车底已显示首发列车车次——D6091。“动姐”们身着红色制服外套,在自己所服务的车厢门外一字排开,首发车整装待发。看到高铁列车后,不少准备乘车的旅客都兴奋的停下脚步,在列车前拍照留念。

  12:15 乘客感悟

  怕错过青荣高铁首发列车,乘客小李一家早早地来到了即墨北站等待。小李告诉记者,由于高铁站除了要出示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还要经过更加严格的安检,他觉得非常正式。“要将身上所有的大包小包,甚至塑料袋等物品都要放入安检通道,比原来坐普速车严格。”

  12:20 列车开动

  D6091次列车开动并加速,迅速驶出即墨北站。这也标志着青荣城际正式通车运营了。在这趟首发的列车上,除了购票乘车的普通旅客外,还有不少媒体记者、青荣建设代表工作人员、列车制造方的工作人员等。记者一行刚坐稳,漂亮的“动姐”就过来送上了热水,而且,如此快的速度,水杯里的水并没有明显晃动,同时,由于进行了相关处理,车厢内也没有多大的噪音。

  12:50 驶过莱阳站

  此时列车车厢显示屏上的速度显示为时速252公里,据悉,列车时速也是不同线路不同情况,并不固定,有时候维持在200多公里,有时候能从250多公里瞬间提升到260多公里,过一会儿再慢慢回落下来。尽管时速高低变化,但是列车运行很稳。看着列车时速不断攀升,不少旅客兴奋地拿出手机、相机等将这一数字定格留念。这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组成的媒体队伍也在列车上忙碌起来。

  13:10 手机多次没信号

  已过海阳北站,记者本来想掏出手机打个电话,却发现一时没有信号。在青荣高铁始发列车行驶中,记者遭遇了几次手机没有信号的情况,看样子,沿途的通信信号塔还有待加强。

  13:38 3个半小时到烟台

  列车抵达烟台南站,这是青荣城际沿线的一个大站,记者也看到这个站点上、下车的旅客都不少,济南至烟台的运行时间由现在的7个半小时压缩到近3个半小时,来往济烟两地终于不再山高水远。“真的,原来最讨厌来烟台出差了,坐的屁股疼,现在真是幸福!”一位乘客兴奋的告诉记者。

  14:00 马上驶入威海北站

  行程已经接近尾声,列车这时马上驶入威海北站。从即墨一路过来,记者不时随着列车钻进黑黑的隧道,又迎着亮光驶出,不时跨过一座座大桥,沿途能够看到胶东地区的山景和湛蓝的天空,还能看到一个个养鱼的池塘,以及零星的工厂、成片的村庄等等。风景真是不错。

  14:40 驶入终点站荣成车站

  两个小时二十分钟即可沿着我省的海岸线走一圈,是不是非常快捷?而且从济南到荣成只需要4个多小时,看天鹅的旅行今后岂不是说走就走!

  威海85岁老太:腿脚不便 再也挡不住探亲路

老太太感叹,走亲戚终于方便了

  青荣城际真的来了!胶东人民为了体验这种贴地飞行的感觉,不少旅客真是“抢乘”首趟高铁列车。

  来自威海的张老太太今年85岁高龄了,她已经无法直立行走,昨日,儿子用轮椅推着老人体验了一把高铁。“腿脚不灵便,好久不出来了,外面变化真是大,这个高铁也真是神奇,居然可以跑这么快!”张老太太对此很惊讶。她儿子告诉记者,老太太当天的精神头格外足,“原本下午都困得要小眯一会,今天却很兴奋。从上车开始四处看,下了车还在感慨科技的发达。”

  张老太太此番是从威海来烟台探亲,碰巧在烟台南站遇到了记者,据悉,因为来往不便,这家亲戚自大妈腿脚不好之后便很少走动了,心里一直挂念却不得以探望,现在高铁的开通使年迈不便出行的张老太太也能随心所欲的走亲戚串门子了。

  害怕上厕所浪费时间

  20岁小“动姐”不敢喝水

  首发车的列车长杨晓今年只有29岁,在她还是乘务员时,她曾经参加了京沪的首发仪式,并为京沪首发G1次列车服务。当年她见到了省城迎高铁的欢天喜地,也感受到了济南人民的兴奋和喜悦。三年半过去了,山东开通了第一条境内城际铁路,也使烟、威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高铁,此时的杨晓已经从一名乘务员变成了列车长,她这次又再一次感受了旅客的喜悦,只不过这一次是胶东人民的喜悦,杨晓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如此,旅客高兴我们真的也会跟着高兴。”

  1994年的王雪娇今年才刚20岁,小姑娘长得眉清目秀特别漂亮。记者通过询问得知,王雪娇今年7月份刚刚应聘到济南铁路局济南客运段,后来被选作青荣的值乘,此前还受到了一个月的严格特训。今天的她有点儿紧张,唯恐服务不周,一直在车厢里来来回回的收拾打扫。记者数次与她攀谈,她才偷偷的透露了自己的小秘密,这个女孩子从早晨起来只喝了一杯水,因为她害怕上厕所浪费时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