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筹建历史知多少:始于1987 1995曾暂停

2015-10-26 08:26: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年底前,全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开通试运营。我市从何时起谋划启动建设地铁?建设过程中有哪些重要节点?昨日,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对此做了梳理。

  资料显示,早在1987年,我市便开始筹划地铁。1991年1月,成立青岛市地下铁道工程筹备处,当年初步形成“两线一环”版线网规划。时年6月,地铁一号线立项获得国家批复。1992年9月,青岛第一个地铁车站在青岛火车站奠基。1994年12月,青岛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开工典礼在开封路路口举行,开工建设水清沟至青纺医院试验段工程。

  昨日,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前广场,高高的围挡里露出了施工机械,这里是青岛地铁3号线青岛站的施工现场。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在3号线青岛站上方还有一处地铁车站——地铁1号线青岛站,这个站已建成20年了。顺着楼梯,记者进入车站内,只见车站内部已装修好,地面还铺了地砖,由于年久不用,部分顶棚耷拉了下来,路面上留有不少空洞,上面虽铺了垫板,但年久老化一踩就能塌了。站台内,一根根粗壮的钢铁立柱支撑起来,两侧就是预留的铁轨。“根据当时的立项资料,地铁1号线全长16公里,从西镇到国棉九厂。”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赵继增回忆说,现在的1号线规划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向南延伸到黄岛,到北延伸到了城阳,长度拓展近60公里。

  1995年5月,青岛市地铁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中间审查会议召开。1995年12月,根据我国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国务院办公厅下文暂停审批轨道交通项目,一期工程可研报批工作暂停。

  2008年后,青岛地铁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是年1月,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发展轨道交通的议案。2月,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正式启动。2009年6月,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举行揭牌仪式。8月,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准。2014年4月,《环渤海地铁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包括青岛—海阳、红岛—胶南等在内的多个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规划获批。(周建亮)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