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5所高校单独招农村娃 过一本线就有望录取

2016-04-09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今年95所高校单独招收农村考生(即“高校专项计划”),其中包括我省3所部属高校。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系统正式开通,接受符合条件的农村考生报名。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高校取消了农村单独招生的测试环节,直接根据考生报名材料进行资格认定。入选考生最高可获一本线录取优惠。(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 实习生孙洋洋)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16年扩大“国家专项计划”招生规模。不过,国家专项计划与山东考生无关。与山东考生有关的是另外两项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也称“重点大学农村单独招生”,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根据上述要求确定。招生任务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高校专项计划”设定之初也与山东考生无关,2015年经过争取,包括商河在内的62个县的农村户籍考生获得参加此项计划的资格。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山东考生仍将享受该项政策。尽管我省针对农村单独招生的政策尚未公布,但据记者了解,各地招办已经将该项工作布置下去。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具有农村专项招生资格的高校共有95所,我省三所部属高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位列其中。截至昨晚7点,包括清华、北大、人大、北师等高校在内的68所高校已经公布了招生简章。我省三所部属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也公布了简章。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不少高校取消了单独招生的测试环节,直接根据报名材料进行资格认定。像人大、武大、浙大,甚至是我省的海大,都将根据考生报名材料审核结果及各地报名情况确定资格名单。只需要认真准备报名材料、完成报名程序,就可能获得农村单独招生资格,为农村考生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为了确保考生质量,不少高校在报名条件中设置了“考生文化成绩综合年级排名限制”。海大就明确“考生文化课成绩综合排名必须分列年级文理前10%”。

  在录取优惠方面,今年仍有不少高校把录取优惠定为“一本线上录取”。海大就在简章中明确,入选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控制线,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其他条件符合相关专业要求将予以录取。北大也表示,获得该校“筑梦计划”入选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具体降分幅度由该校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确定。浙大也明确,该校认定的自强计划入选资格生,高考成绩不得低于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农村娃,如果进入资格名单,过一本线就有望被985重点大学录取。

  另据悉,除“高校专项计划”外,我省农村考生还将继续享受“地方专项计划”。根据政策,“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由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承担,安排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山东2015年地方专项计划共安排了1100人,涉及12所高校,覆盖全省52个省级财政贫困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