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收集建议2万余条,为把脉百姓关注热点 民声连线将用大数据看民生

2016-05-11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民声连线”十周年座谈会现场

   鲁网5月11日讯(山东商报 杨 芳 王晓峰)“特别是在重大民生问题上,我们要做到不缺位、不失声,在广听民意、广纳善言中推动形成民生共识,在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履职过程中努力推动民生改善,让政协协商民主因为深深植根于民意的沃土而充满生机和活力。”昨天下午,省政协召开优秀“百姓提案”表彰暨“民声连线”活动开展十周年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雷建国的这番话让与会人员内心激荡。  

    让政协离群众更近些

  时值“民声连线”开展10周年。俗话说十年磨一剑,省政协副主席雷建国表示,“我们用10年打造出了富有山东省政协特色的‘为民之剑’。”10年来,“民声连线”活动在为民利民的道路上从未止步,而且越走越坚实,逐渐成为省政协深入服务群众、密切与群众联系的民生平台,成为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民意渠道,成为百姓信赖的“民声”品牌。

  “群众眼里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发表的意见,应该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关注点、对标点。”雷建国表示,知民意、接地气方能行稳致远。把群众所需所盼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把百姓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开展活动的依靠和动力,让政协离群众更近些,会让政协履职因为承载着深厚的民意支撑而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在重大民生问题上做到不缺位、不失声

  “民声连线”活动是省政协创新协商民主工作形式、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的重要尝试。雷建国指出,这种形式很好地起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作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公开公平公正,正成为政协协商民主格局上的一个亮点。

  雷建国表示,开展“民声连线”活动,需把握好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自觉融入政协协商民主大局,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需紧扣省政协中心工作,找准“民声连线”活动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切入点,扣住民生选题,广泛发动群众,广泛征集民意,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协商平台作用。

  “特别是在重大民生问题上,要做到不缺位、不失声,在广听民意、广纳善言中推动形成民生共识,在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履职过程中努力推动民生改善,让政协协商民主因为深深植根于民意的沃土而充满生机和活力。”

  “民声连线”为委员提供调研平台

  雷建国表示,政协的最大权利是话语权。有权威性、有效果,是话语权的核心。而要做到有权威性、有效果,就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必须敢于讲真话、善于出实策。“民声连线”活动就为委员提供了深入了解民情、深入了解基层实际的平台,可以把委员位置超脱、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民意、民声,并通畅地反映到更高层面、传递到职能部门,从而引起各界重视和关注,有助于加快问题的解决进程。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开展‘民声连线’活动,就是要让委员听到真实的民声,看到真切的民情。”雷建国表示,省政协必须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原则,进一步提升活动实效,为委员广听民声、深察实情、善出实策打造更有效的履职平台。

  利用大数据分析定期研究

  群众关注新问题、新热点

  为让“民声连线”更具活力,雷建国表示,应形成定期研究群众关注新问题、新热点的机制,进一步探索构建“民声连线”活动服务政协协商民主的常态化机制。还要在完善规范现有活动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基层协商等有机结合,并尝试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民声连线”活动进行数据分析,为委员提供民情分析、民意参考,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

  此外,需不断拓展与媒体合作的广度、深度,并积极探索与各地政府热线的合作模式,借助“互联网+”,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群众认知度、扩大参与面。

  会场传音

  群众代表王和新:村民的一条条建议把他推上“村官”之路

  “我是一个农民,我的建议多次被委员们采纳写进提案,并被全国政协采纳,不是因为我写的好,我只是把老百姓最朴素的话、甚至他们的牢骚写了出来……”昨天,济南市章丘黄河镇王家圈村村主任王和新,这样表述他的“议政协商”之路。

  4年前,他还仅仅是王家圈村一名普通的村民,一条关于菜贱伤农的建议被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带上了全国两会,此后“一发不可收拾”。为了防止青少年溺水,他亲身下水、演示黄河的凶险,并提写防溺水建议;看到农村里独居的老人去世后几天才被人发现,他又提写建议:发展农村互助型养老…… 这是一个有思想又敢于为民代言的村官。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一条条建议已经形成了惠农政策;他自发组建的黄河阻泳联盟积极开展行动。

  省政协常委邓相超:“民声连线”也是委员成长的重要平台

  “民声连线”10年来,省政协常委邓相超可以说是来倾听百姓心声的常客,每年他都要参加“民声连线”的多种活动。“在我看来,它不仅是群众心声反映的平台,也是我个人成长和履职的平台,我从中学到了很多。”

  邓相超表示,“民声连线”强化了他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权利意识,让他在得到事件线索之后可以充分调研,进而形成有价值的提案,推动问题的解决。

  本报总编辑庞道锋:期待“民声连线”更主流更务实更生动

  “我们愿意以最大的热情去推动‘民声连线’发展,也愿意拿出重要版面去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本报总编辑庞道锋昨天表示,“民声连线”的十年,是省政协与主流媒体共同担当的十年,是协同创新的十年,也是共同收获的十年。他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民声连线”十年的发展:主流、务实、生动。

  主流,体现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流能力上,体现在主流媒体的建设性努力上,更体现在主流民生课题的发掘和解决上;务实,是省政协与新闻媒体共同的气质,大家一起务实地关注民生,务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这种务实精神铸就了“民声连线”十年的口碑;生动则体现在“民声热线”对用户体验的尊重上,我们的每一个问题都贴近需求,根植大地。解决问题讲究方式方法,能将复杂的问题生动化。

  庞道锋表示,“民声连线”是省政协和主流媒体共同奋斗的课题和事业,对于未来的十年,他用“更主流、更务实、更生动”来描绘。“这既是自我的认知,也是在十年基础上的重新出发。”他表示,下一步,山东商报将在做大做优“民声连线”品牌栏目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民生话题方面的调研和参与度,以更大的力度支持省政协的创新和探索。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