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稳中向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

2016-10-28 09: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工业利润由去年全年的下降1.6%转为增长1.5%。工业用电量增长2.9%,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和3.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9个和1个百分点。”这是近日sd 省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有关第二产业的描述。

  见微知著,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降幅不断收窄,说明我省工业领域供求关系发生了实质性变化,生产复苏和投资增长趋于利好。

  工业领域的供需转变是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的缩影。下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经济增长稳步回升

  货运量也是衡量经济景气度状况的重要指标。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三季度全省先行指标持续向好,货运量增长6.1%,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6.6%,同比均提高2.6个百分点。

  我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无论是直接的效果还是外溢的正效应都非常明显。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足以印证。

  1—9月,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初步核算,实现生产总值48703.8亿元,增长7.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比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6个、0.1个、0.1个和0.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稳定,据农情调度,全年粮食总产942.7亿斤,与去年持平。城镇新增就业101.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三季度以来,除了先行指标,我省经济还出现了许多新的向好变化。民间投资连续4个月回升,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24.9%和30.6%,增幅比上半年分别提高8.4个和11.2个百分点。外贸快速增长,进出口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6.4%和4.4%。

  “这些变化都离不开‘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间投资23条’为民企降成本;争取地炼行业原油进口指标加快去产能,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对进口形成了有力支撑,前三季度我省进口原油622.9亿元,激增2.7倍。”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供给质量效益提高

  今年5月,我省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政策措施,“三去一降一补”成为全省经济运行主旋律。

  记者从省发改委相关处室了解到,前三季度全省重点行业去产能进展良好。截至9月底,已完成国家下达的生铁270万吨、粗钢27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关停煤炭产能1336万吨,占年度计划的82.2%。电解铝、平板玻璃、子午胎行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80%以上。

  “通过去产能,淘汰‘僵尸企业’,把优质资源转移到适合消费升级的产业上来,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提高了供给的质量和效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淘汰落后产能,促使市场供给关系发生了积极变化,推动了煤炭、钢铁等价格的上涨,加上一些优质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工业企业利润才会出现好转。

  去库存方面,全省房地产去化周期为15.9个月,进入9至16个月的合理区间,其中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2个月,处于11—14个月的最佳供需平衡区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98.79%,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下降1.5%。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有效带动了农产品销售,预计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500亿元以上,增长40%。

  “去库存政策的有效实施,推动了房地产销售的好转,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把工业品去库存放在突出位置,注重产销模式创新,大力推广钢结构建筑,扩大钢铁、水泥等行业工业品消费,结合去杠杆和降成本,共同推动了工业生产的回升。”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去杠杆方面,据测算,前三季度我省企业杠杆率为116%左右,比去年全年降低1.5个百分点。设立省直投基金,支持企业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已投放1.1亿元,支持优质企业35家。全省新增上市公司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6家。

  降成本方面,电力体制改革全面启动,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00亿元左右。全面实施“营改增”,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320亿元左右。将全省养老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费率统一降至18%,为企业减负4亿元。通过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可为企业减轻成本500亿元左右。

  补短板方面,前三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6%,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7%,同比提高19.3个百分点。大气质量不断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94.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0.8天。安排省专项扶贫资金17亿元,增长101%。实施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和产业扶贫,带动2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年内可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入住7524人。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我省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前三季度,全省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5.6%、79.5%和35.9%,软件信息、科技服务、医药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35.8%、24%和11.3%。分享经济快速发展,在线医疗、在线约车、移动支付等新业态加快成长,网络零售额达到1806亿元,增长31.5%。

  改革创新力度的加大,激发了市场发展活力。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30%和53%左右。“实践证明,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结构调整早、高技术产业占比高的市县经济发展趋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1—9月,全省工业转型进程中,开展了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中期评估,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7.1%,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1%,比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要转变,服务业比重持续提高。以“17+6”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为切入口,推动软件信息、金融、旅游、快递服务等服务业快速发展,主要来源于服务业的营业税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17.4%,大幅高于其他税种增幅。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47.7%。

  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来之不易,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重视问题。当前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依然不足、结构调整阵痛更加凸显、地区行业企业分化加剧等问题依然存在,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其中,工业稳定增长基础不够牢固,前三季度,120种重点工业产品中65种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仅为54.2%。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