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尼山论坛闭幕 通过《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

2016-11-17 18: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记者 徐英淦)今天上午,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圆满闭幕。闭幕式上通过了《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随后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宣布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

  山东大学原校长、文艺美学中心教授曾繁仁作了第四届尼山论坛学术总结。曾繁仁表示,本次会议收到论文100多篇,其中探讨生态文明建设基本理论、研究古代生态智慧的论文各占四分之一,其它比较多的是讨论绿色经济建设与宗教哲学生态智慧等问题。参会代表对于本次论坛的主题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符合国际生态文明建设的学术发展趋势与国家治国理政理念,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是普通老百姓关心的论题,接地气。曾繁仁指出,本次会议所收到的论文,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操作意义,反映了国际学界,特别是我国生态文明理论建设研究上的新发展和新收获。

  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执行主席张银俊做了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学术总结。张银俊说:“根据大会的安排,本届女性论坛总计单独活动是一天半。在这个时间内,总计安排大小活动14场次,包括四场学术对话、四场书院讲课、一场关爱女童活动、一场学术小结、还有共同种植“五洲女性常青树”、“美与生活”文化沙龙等配套活动。与会各界代表总计82人,加上志愿者及母爱书院学生,总计有120人次参与了女性论坛的各项活动。本届女性论坛共有四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出席层次较高、世界关注度较高。联合国妇女署副署长普瑞女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人柳淳泽女士发来贺函。这两天大家已经熟悉,出席本届论坛的多数女性代表都是女性论坛的代表。她们代表的广泛性已有目共睹。二是论坛设置本身具有开创性。在孔子故乡设置世界女性论坛,把女性引入跨文明对话交流领域,这在全世界都具有很大的震动性,显示出对女性的重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三是论题设置具有国际视野,直面人类发展最为关切的女性赋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四是活动设置丰富多彩,具有比较强的女性特征,既体现了女性的尊严感,又表达了女性的责任意识。”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汇报了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葛为砚强调,山东作为中国沿海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着人类生存与发展,我们衷心希望与世界上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加深交流合作,共同担负绿色发展责任,共同把握绿色发展机遇,共铸生态文明。

  台湾慈济大学教授、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林安梧,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孟巍隆分别宣读了《人类简约生活宣言》。以下是宣言全文:

  人类简约生活宣言

  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大会通过

  2016年11月17日,中国曲阜

  值此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之际,我们向全人类倡导简约生活,呼吁全人类携手迈向简约时代。

  (一)

  简约时代是化繁为简的时代。

  简约时代是以简为美的时代。

  简约时代是返璞归真的时代。

  简约时代是精神至上的时代。

  简约时代是和睦共荣的时代。

  简约时代是绿色可再生的时代。

  (二)

  我们信奉简单不是单调。

  我们信奉简朴不是粗野。

  我们信奉简约不是空乏。

  我们信奉天人合一。

  我们信奉大道至简。

  我们信奉简约治理。

  (三)

  我们拒绝浪费。

  我们拒绝奢侈。

  我们拒绝多余。

  我们拒绝物欲。

  我们拒绝对抗空耗。

  我们拒绝没有人情味。

  (四)

  我们倡导简而美的生活。

  我们倡导简而文的生活。

  我们倡导简而礼的生活。

  我们倡导简而雅的生活。

  我们倡导简而朴的生活。

  我们倡导简而谐的生活。

  (五)

  我们热爱天地万物。

  我们敬畏宇宙母亲。

  我们呵护地球家园。

  我们尊重不同文明。

  我们向往天下大同。

  我们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

  6名女性代表集体宣读中文版《世界女性尼山共识》;4名女性代表集体宣读英文版《世界女性尼山共识》。以下是共识全文:

  世界女性尼山共识

  首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大会通过

  2016年11月17日,中国·曲阜

  值此“首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举办之际,基于对人类命运和全球女性发展的深切关注,我们向世界发出呼吁:关爱女性,共创人类和睦文明。

  (一)

  我们肯定女性不朽的历史作用,

  我们忧虑女性当前的生存处境,

  我们呼唤女性无尽的发展潜力,

  我们关注女性合理的平权进程。

  (二)

  我们是人类的母亲,

  我们是人类尊严的象征,

  我们对性别歧视的旧俗说不,

  我们对参与文明创新充满热情。

  (三)

  我们关爱孩子,

  我们关爱未来,

  我们关爱家庭,

  我们关爱万物生命。

  (四)

  我们厉行简约、勤勉,

  我们传递美丽、文明,

  我们秉持信仰、德操,

  我们践行责任、使命。

  (五)

  我们高昂、进取,

  我们宽厚、包容,

  我们挺起胸襟、砥砺前行,

  我们是能顶起半边天的女性!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