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6年底 山东省共有老年大学6693所

2017-04-25 08:2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是中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发源地,24日,记者从山东老年大学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建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6693所,校舍面积125万余㎡,在校学员56.73万人,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办学网络。近年来,企业老年大学、民办老年大学和社区老年学校也有了快速发展。老年大学(学校)已成为老年人学习新知识,积极融入社会的重要阵地,在促进文化养老和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截至2016年底 山东省共有老年大学6693所 

  1983年,山东省红十字会老年人大学(山东老年大学前身)成立,开创了中国老年教育先河。2005 年以两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随着人口老龄化,政府又把老年大学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作进行部署。全省老年大学建立了从上到下归口同级组织和老干部部门领导的统一管理体制,明确了学校机构规格,健全了人员经费保障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截至2016年底 山东省共有老年大学6693所 

  近年来,各级老年大学加强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涌现了一大批优秀骨干学校,先后有 66所老年大学被授予省级示范校,41所老年大学被授予省级先进示范校,12所老年大学荣获“全国先进老年大学”称号。2016年,又有11所老年大学,被授予“全国示范老年大学”荣誉。老年远程教育发展迅速,全省有9个县(市、区)成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其中2个被评为全国示范实验区。

  目前,省委、省政府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授权有关部门,研究编制《山东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认真谋划和推进全省老年教育普及发展。各级老年大学,也在积极开展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服务文化养老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做贡献。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