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所有市县全部创建成省级以上食安市县

2018-03-22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殷会丽)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非常重大。去年以来,围绕《“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我省确定保障食品安全和保证用药安全的任务目标,坚持严字当头,严管严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辛仁东介绍,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省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6.7%,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4%,2017年全省共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92万家次,食品抽检千人样本量达到4.99份,全年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4.38万余起。

  记者了解到,我省“点、线、面”立体化推进“食安山东”建设,打造提升山东食品安全整体形象。

  在点上,以企业为主体,深入推进品牌建设。以“安全”“放心”为创建核心,在全产业链条创建一批农产品品牌、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食品生产经营示范单位等,树立先进典型,培育放心品牌,提振消费信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前,全省共创建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466家、食品流通示范单位4633家、餐饮服务示范单位(街区)2373家。

  在线上,以部门为依托,全链条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按照省政府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会同35部门从农业源头、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餐厨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入手,部署实施九大提升任务,开展九项重点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整体提升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水平。

  在面上,以政府为主导,全域推进食品安全市县建设。积极组织各市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同步开展省级创建。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5市被命名为国家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占全国首批城市数量的三分之一。全省17市以及80%以上的县(市、区)已开展省级以上创建。力争到2020年,所有市县全部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县。

  同时,我省实施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一半以上。在实现所有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的基础上,探索“证照寄递”等方式,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实施“创新通道”“快捷通道”和“常规通道”三通道审批,将部分审批事项由“串联”改为“并联”,进一步提高了审批协同性。组织专门力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技术咨询和上门服务。设立重点帮扶项目库,对10大创新药物、10大创新医疗器械、12个重点建设项目、50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和6大质量提升项目实施“一对一”重点帮扶。积极支持济南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等5大重点园区集聚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鼓励药品现代物流发展。积极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创新药物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已有347个品种启动一致性评价,其中上报国家审评的品种约占全国10%。已有112个项目申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约占全国20%,居全国第二位。2017年新受理药品注册申请97件(其中新药31件),同比增长115%;获批药品批准文号80个,获批数量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