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 注重新技术与传统工业相结合

2018-04-27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殷会丽)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部门对《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 换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省教育厅总督学孟庆旭表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尤其是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需要运用新技术,依托新市场需求,加快培育衍生一大批引发产业体系重大变革的高新产业,改造升级一大批传统产业,迫切需要大量的“跨界”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科人才支撑。

  孟庆旭坦言,现有的传统工科专业,由于注重精细化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比较单一,传承了多年的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近乎填鸭式的传统授课 模式,使得毕业生的知识构成、创新实践能力已经不能满足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传统的学科分类框架下的一些工科门类,在新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会面临消失的“窘境”。因此,积极发展新工科专业,成为当下一项非常紧迫的刚性需求。

  孟庆旭介绍,新工科的“新”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一是对应新兴产业的新兴学科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二是面向产业未来发展需要,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或其他学科的渗透而转型、改造和升级的新型学科专业,可以体现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主要环节的改革 、变化和发展。与传统工科相比,“新工科”更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尤其注重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的紧密结合。目前,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培养新经济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人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优先发展“新工科”,我省计划以项目形式进行推动,聚焦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 ,以专业建设为着力点,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十强”产业,面向省属本科高校遴选50个左右与“十强”产业对接紧密、发展基础好的优势特色专业(群),投入财政资金予以重点建设,促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的紧密对接、深度融合,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对接产业、适应需要的专业群。

  同时,结合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的实施,着力培养一批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四新”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我省十大产业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