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成立海洋产业基金 建立“6个1”体系推进现代海洋产业

2018-05-17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王丽雪 实习生 薛书洋)记者从今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进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我省发展改革委、海洋与渔业厅组成海洋工作专班,建立了“6个1”体系,即: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或1支以上)基金保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据省海洋与渔业厅二级巡视员王仁堂介绍,我省从16家涉海科研院校中,精心遴选了20名专家作为智库首批专家。这批专家,都是我国海洋领域的一流专家和领军人物,基本涵盖了国家、省重要的涉海科研院校,研究方向涵盖了现代海洋产业的各个领域,包括透明海洋、智慧海洋、海洋大数据和超算、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渔业、海洋生态环保、海洋环境探测、海洋资源、海洋信息、海洋能源、海洋化工等。作为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的重要智力支撑。

  联盟助力方面,2014年以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先后成立了8个海洋产业联盟。这次,我省以这些联盟为基础,提出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候选单位。这些单位基本涵盖了沿海7市和国内海洋产业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据了解,目前,我省海洋与渔业厅已受理3支基金的申请,分别是:山东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国信创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一步,我省将成立海洋产业基金。同时,做好投资项目推荐和筛选工作。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