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奔健康”山东倡导全民健康饮食

2018-05-29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范金鑫 实习生薛书洋)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提出要开展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以“一二三四奔健康”为重点的专项行动。

  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景洋介绍,其中的“三”即“三减”—减盐、减油、减糖,是针对居民高盐、高脂和高热量饮食提出的一项生活方式干预措施。在“三减”行动中,将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推广膳食结构多样化的健康消费模式。

  同时,山东将建立健全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机制,完善社区公共营养和临床营养干预体系,进一步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树立“低盐、健康、营养”的产业发展理念,从标准落实、规范操作和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减少油和盐的使用量,开展健康示范餐厅(食堂)等创建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周景洋说,针对我省居民高盐的传统饮食习惯,从2011年,省政府和原国家卫生部签署合作协议,国家支持山东率先在全国实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人群减盐5年行动计划—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在此期间通过对居民家庭、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持续、综合干预,全省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由2011年的12.5克/天,降至2016年的10.1克/天。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