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措并举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8-10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

  “《实施意见》每一条举措都是真招硬招,每一项政策都有真金白银。”省委副秘书长兼省扶贫办主任、省委农工办主任时培伟介绍,后三年,脱贫攻坚思路举措从注重全面推进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山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确保菏泽和临沂2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上述区域作为全省巩固提升的重点区域。各市、县(市、区)综合确定各自的深度贫困区域和巩固提升重点区域,作为今后三年工作重点。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山东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发展够持续发挥效益的产业,鼓励以乡镇为单位统筹实施域内各村产业扶贫项目,推动产业发展由小散弱向适度规模转变,提高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建立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在健康扶贫方面,主要是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发挥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叠加效应。继续为未脱贫和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诊断、复核诊断及评估,使建档立卡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在教育扶贫方面,主要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不辍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在住房安全方面,2018年下半年完成2.3万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年底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基本实现脱贫;2019—2020年,加强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山东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坚持居家照料和集中供养相结合,到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提供社会服务、开展租赁业务、量化资产收益等,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到2020年,消除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山东继续深化省内“6+6”扶贫协作。落实国有企业责任,2018—2020年,省属企业捐赠不少于1亿元支持脱贫攻坚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继续推进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发挥省扶贫开发基金会作用,募集社会资金支持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