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便捷体验!特锐德布局充电网生态产业

2018-08-21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范金鑫)说起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家可能会有一定的了解。但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的融智能制造、充电运营、数据服务为一体的充电网生态产业,大家想必会觉得陌生。8月20日,“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走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一起探访特锐德如何布局充电网生态产业。

  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箱式电力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特锐德在中国铁路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每新建一条高速铁路,每两公里就有一台特锐德箱变,城市中心“智能化、模块化、集成化”变电站,引领着现代化智慧城市的变配电系统。

  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特锐德做汽车充电的子公司,跟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布局充电网,建设了全国43%的电动汽车公共充电市场,同时取得技术水平世界第一、云平台大数据世界第一的成绩,研发了十七项充电网关键技术,其中三项世界级别“卡脖子”技术。

  特锐德迅猛发展的奥秘何在?在特锐德执行总裁屈东明看来,自主创新是特锐德的灵魂与生命。经过多年的研发及创新,特锐德获得了国内外1000余项专属专利及专有技术,其充电网技术的大功率充电、无人驾驶公交车的人工智能充电弓、无线充电及新能源微网系统,经国家鉴定为“产品世界首创、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产品和技术领先全球的背后,是特锐德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重金投入。近年来,特锐德围绕“充电网”生态架构,打造了德国电气技术研发中心、云平台研发中心、大数据研发中心等十大高水平研发中心。与此同时,特锐德采取合伙人模式,组建了由7位首席科学家、200余名行业顶尖人才、1000余名研发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核心团队来源于微软、甲骨文、西门子、艾默生等著名企业的技术带头人以及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等。

  在充电网的基础上,特来电采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了全国最大的“车联网、互联网、能源网”大数据云平台,通过大数据计算平台提供的离线和实时的计算服务,精准、快速地挖掘、分析出数据的商业价值。

  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特来电于2016年6月向行业无偿公开16项充电安全核心技术专利,希望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思维与行业伙伴共同维护汽车充电的安全。

  目前,特锐德和特来电在全国293个城市投建充电桩超过19万个(含建设中),累计充电超过11.5亿度,为全国超过90万的新能源车主服务。根据云平台2018年最新显示,特来电累计充电量超11.5亿度,减少碳减排11.5万吨,相当于为国家栽种11.5亿颗绿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