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降低海上商渔船碰撞风险 山东海事局给商船船员提建议

2018-08-31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徐英淦)31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几年,海上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易发,为有效避免或减少商渔船碰撞事故,山东省海事局为商船船员提出建议。

  1、合理设计航线。广大船员要认真研究渔船的作业和航行规律,在设计航线时尽量避开传统渔场、渔船密集区等区域,适当远离岸边,合理使用推荐航线、严格遵守船舶定线制等,减少与渔船会遇的机会。

  2、加强值班瞭望。广大船员在值班时要加强了望,使用安全航速行使。同时还要注意:值班时不带手机等类似设备;夜间值班前调整好休息;夜间船舶较多时,适当增加值班人员;必要时可通过在驾驶台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定时提醒等设备进行监督。

  3、避让要早要宽。广大船员在避让渔船时,既要严格按照避碰规则,又要考虑到渔船的特性,对渔船不遵守避碰规则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避让行动一定要及早的进行。避让的幅度要大到让渔船很容易看明白。避让渔船的距离要足够宽裕,避免穿越两渔船中间。避让后要核查避让的效果,是否让请渔船。

  4、加强学习培训。广大船员要提高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意识,加强对渔船作业、航行特点等相关知识和学习培训,以便在会遇渔船时,对渔船的行动心中有数,采取的措施得当,有效避免或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