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加快显现

2018-10-31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范金鑫)10月31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务实研究谋划、积极实践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面起势、良好开局,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山东强化协同发力,着力构建协调推进机制。省级层面聚焦“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研究制定了“10+3”协调推进体系工作方案,构建了“6个1”推进体系。各市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均已出台,并加紧设立常设办事机构,落实专门工作力量,参照省级模式构建了协调推进体系,纵横联动的协调服务机制已基本建立。

  强化“三大动力”,着力推动动力变革。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新型创业创新共同体。我省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达到203家和85家,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国家创新型城市达到6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确定的42项重大改革政策中,19项工作已经完成,22项取得明显进展。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70.1亿元,同比增长17.2%。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省建设网上政务大厅190个、部门分厅6650多个。出台“人才新政20条”,完善“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政策措施,引进“高精尖缺”人才350名。编制印发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组建了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推进全省机场资源整合,全面提升重大基础设施竞争力。

  山东强化产业发展,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十强”产业专班深度参与儒商大会组织工作,成功举办11场平行论坛,签约重点项目130个、合同金额5363亿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良好,110个省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92亿元,450个优选项目中已有334个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第一批8只基金设立方案已通过审议,认缴规模670亿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