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1.5万亿元 年均增幅10%以上

2018-11-08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殷会丽)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的专项规划,同时也是山东历史上第一个新材料产业规划。11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超英,原材料产业处处长梁振江解读《规划》。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到2022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前三,力争位次前移。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0%以上。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显著增强,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制定专栏 提出各产业领域重点发展内容

  新材料产业门类多、范围广,据王超英介绍,我省分别制定了专栏,提出了各产业领域的重点发展内容。

  前沿新材料主要包括石墨烯、3D打印材料、超高温材料、新兴功能材料等,是抢占未来新材料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所在,我省将这些行业作为发展重点,力求实现新的突破。比如石墨烯,我们省在这个领域有处于国际水平的“千人计划”专家,在石墨烯粉体、石墨烯薄膜等规模化制备技术上处于先进水平,下一步要拉长产业链条,壮大集群规模。

  关键战略材料大多具有技术工艺复杂、军民共用特征,主要包括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稀土功能材料、新一代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先进功能陶瓷材料等高性能新材料,是实现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这个领域,我省有威海拓展、泰安海斯摩尔、山东国瓷等一批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的领军企业,今后五年,要巩固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山东新材料品牌。

  先进基础材料以量大面广、基础通用为显著特征,主要包括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纺织材料、先进化工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等基础材料中的高端材料,对国民经济、国防军工建设起着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今后五年,我省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档次和市场拓展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

  推动新材料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我省提出了坚持“政府引导、行业协同、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智库支持”的运行模式,组织实施好五大专项工程,推动新材料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实现高质量发展。

  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激励等更加有力的举措,既引进“高精尖缺”境外人才,又注重培养本土专业人才,打造千人新材料高端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能力提升中的核心作用;在基础条件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效果明显的重点领域,支持培育30个左右在国内同行业居领先水平的新材料研发应用示范项目,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协同创新示范、创新平台建设示范项目的培育,促进全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围绕我省新材料优势领域,大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建立领军企业库,发布年度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推荐领军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支持领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联合重组,打造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依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整体布局,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新材料产业协调发展、错位发展,构建竞争有序的新材料产业整体格局;培育壮大石墨烯、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和光电子产业、高端金属新材料、氟硅新材料、高性能碳纤维、高端化工新材料、稀土等特色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质量、标准、认证、品牌培育等对新材料发展促进作用,通过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完善认证监管体系,推动质量技术创新,加强品牌高端化培育,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全面提高新材料产业竞争能力。

  在加大政策创新支持力度 为用户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我省率先提出了支持首投世界级领先前沿新材料项目和技术,统筹各级各类财政资金给予奖励。继续完善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进一步解决新材料“好材不好用、不敢用”的难题,为用户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积极组织新材料产用对接会,发挥“选择山东”云平台、“好品山东”、山东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等作用,搭建新材料产业供需对接平台,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互补与协同合作,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新材料装备生产企业与材料生产企业联合攻关,突破关键工艺与专用装备制约,形成加快推进新材料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