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山东”APP正式发布 可提供658项政务服务

2019-01-11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王琦崴 徐英淦)1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会上正式推出了“爱山东”政务服务APP。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二级调研员谢鹏飞应记者提问,解答了该款APP的研制背景、服务内容和特点。

  谢鹏飞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办一件事下载一个APP”等问题,山东从2018年开始逐步整合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打造全新的“爱山东”政务服务APP,形成移动端政务服务总门户。今天,“爱山东”正式推出,逐步让群众在移动端“下载一次、办全部事”。所以说,“爱山东”是山东整合共享工作中通用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成果。

  目前,“爱山东”APP已接入658项政务服务事项,皆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可分为5大类。首先是信息服务,对接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最新资讯“随手看”服务;其次是办事服务,对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办事引导、进度查询、等 “掌上查”服务;再次是便民服务,对接各级应用系统,提供水、电、煤、暖等热点便民缴费 “即时办”服务;然后是互动服务,对接各类咨询服务系统,提供投诉、投票、问卷调查等“随时问”服务;最后是个人服务,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提供与个人事项相关的“我的”办件等“贴身行”服务。

  “爱山东”首批上线的民生服务有四大特点。一是突出高频服务,目前接入的658项服务是面向社会和相关部门广泛征集、甄选确定的,主要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解决了群众最迫切的政务服务需求;二是,突出特色服务,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突出了面向个人和企业两大服务对象,通过数据共享和流程优化,实现特色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三是突出本地服务,全省各地市在“爱山东”APP上开设分站点,群众可在各市分站一站式办事;四是突出掌上服务。按照零跑腿、“一次办好”要求,推动掌上办理,例如仅公安系统就上线超过20项服务,实现了手机查询违章、缴纳罚款等。

  在推出“爱山东”APP的同时,山东还建成并上线了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山东通”,对接各级各部门移动办公应用,实现非涉密办公业务的移动处理,提高办文办事效率。“爱山东”和“山东通”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首批成果,旨在为放管服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