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奔!牺牲的5名山东救火英雄生活细节曝光!本想救完火回家探亲…

2019-04-03 10:2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0日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

  在扑火行动中

  27名森林消防队员

  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

  其中5名消防员来自山东

  均是99后,最小的才19岁

   

 

 

   

  4月2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了

  牺牲救火英雄的亲人、朋友

  一起追忆他们生前的点滴 

  张成朋:

  一年半未回家, 3天前与家人的视频竟是最后一面

  4月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联系到了滨州籍牺牲消防队员张成朋的老家滨州市邹平市孙镇大陈村的村主任于守光,他说,张成朋是家里的独子,从入伍以来已经一年半没有回过家了。 

  “张成朋是个好孩子,品学兼优,各方面都特别优秀,没想到他……”于守光有些哽咽地告诉记者,张成朋今年20岁,约一米八的个头,2017年9月份入伍,至今已经一年半了。父母都是农民,他是家中的独子,一直就有参军的梦想,“记得当初入伍前和他谈话时,他就非常坚定地说愿意当兵,一定会好好干,为国家做出贡献。” 

  张成朋从2017年9月份入伍以来,都没有回过家,平时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与父母联系,诉说牵挂。在3月30日晚上,张成朋出完任务之后,跟父母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没想到,这一次通话却是最后一次,视频里的画面也成了他和父母的最后一面。 

  4月1日晚,张成朋的父母第一时间得知了儿子不幸去世的消息后,悲痛万分,随后村里人在得知消息后也都沉浸在悲痛中。4月2日,张成朋的父母已在相关人员的陪同赶往西昌。

   

    

 

 

  在朋友眼里,张成朋是个阳光大男孩 

  2日早上,发小刘恒材看到四川凉山木里县火灾扑火人员失联、牺牲的消息,因为担心张成朋,就给他发了QQ电话,但电话没接通,马上就挂断了。刘恒材本来觉得张成朋可能有事,只要人没事就好,但是接下来的消息让他难以接受:“我给成朋发完QQ电话不久,我爸给我打电话说,张成朋回不来了。”后来我才想到,当时的QQ电话可能是张成朋的战友或工作人员挂断的。 

   

  穿上军装的张成朋,立马变得不一样了 

  说起张成朋,发小刘恒材这样告诉记者,“讲真的,张成朋是个阳光大男孩,很皮,喜欢笑,喜欢玩闹,喜欢打游戏,有时看起来不正经。但穿上军装,他就像换了个人一样,有责任、有担当,充满了阳光和正能量。”刘恒材说,张成朋当兵后,变得成熟了许多,“我到湖北警官学院上学以后,他总是问我训练累不累,需不需要给我寄床军被过来,但是他训练的苦和累,从来不跟我们说。”当兵以后,张成朋变得忙了起来,自从当兵那天离开家,他就没回去过,和发小也大多是通过QQ来聊天。“上周六,我刚和成朋在QQ上聊了天,我还嘱咐他出任务一定要小心。”刘恒材说。 

   

    

  工作中的苦和累,张成朋从来不和朋友说起 

  “我们聊天的时候,他总说要来武汉找我玩,但他一直没空。我问了好多次什么时候回来,他说了好多次等他回来一起喝酒。但是现在我等不到他了。”刘恒材说。 

  赵永一:

  牺牲前刚建临沂战友群,本想救完火回家探亲

  邻居忆牺牲消防员赵永一:老实,勤劳能干 

  2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赵永一家——罗庄区高都镇车辋村采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得知,赵永一的父母已于今早前往四川。几名邻居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好孩子赵永一。“孩子太小啊,这么好的孩子,怎么就没了呢?”说起赵永一,邻居们无不落泪,为英雄逝去难过。

   

  赵永一生前照片 

 

  邻居段松兰介绍,赵永一还有个姐姐,已经出嫁。“小孩可老实了,和俺外甥关系挺好。外甥打电话说,那小孩没了,到现在还不敢相信!”段松兰印象中,赵永一瘦高个,前年参军的。“听说小孩去世的消息,谁听说了也不好受。他父母可咋过啊!”

  “今天早上刚听说孩子没了,我难受地连饭都吃不进去。才多大的孩子啊。”邻居李女士说起赵永一,眼泪直掉。

  李女士说,早上起来看见有人来接赵永一的父母去四川。见到孩子的父母,却不知道怎么安慰,眼泪一直掉。

  “小孩可老实了,又勤劳能干,体贴父母。下学后就知道上班赚钱。根本不让他爸妈操心,自己知道找地方干活赚钱。”李女士边抹眼泪边说,“这么好的孩子,咋就没了呢?”

  牺牲前刚建临沂战友群,本想救完火回家探亲

  4月2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临沂籍牺牲消防员赵永一的战友王一龙。王一龙说,赵永一牺牲前刚建了临沂籍战友群,“没想到29人微信群一下子牺牲了四个人,我们还差一个聚会……” 

  王一龙说,2017年夏天,赵永一成为四川森林消防总队西昌森林消防大队的一名消防员。“他为人好,朋友也多,我们好多战友都有他的联系方式。”王一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年3月份的时候,赵永一建了一个战友微信群,群里一共29个人,都是临沂籍的战友。

  王一龙说,赵永一经常出任务的时候都会在群里给大家发个消息,结束任务后会报个平安。“最近永一特别忙,朋友圈里也不见动态了,看到新闻的时候,心里越发觉得不对劲。多么希望这是愚人节的一个玩笑。”当其他战友说赵永一、康荣臻、徐鹏龙、张帅4位战友都牺牲了时,王一龙一直觉得他们是在骗人,难以置信。

  王一龙说,去火场前的那几天,赵永一还在战友微信群里跟大家说,近期会回临沂探亲,到时候回家一起聚一聚,大家还特别期待相聚的日子。 

   

  赵永一建的临沂籍战友群里,大家纷纷悼念牺牲的四位英雄 

  

  3月31日,赵永一接到命令,与战友们再赴火场,但不幸的是这次他再也没有回来。“群里29个人,牺牲了4个,我们再也收不到他们平安归来的消息,再也等不到相聚的那天。”王一龙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去火场那天,赵永一的朋友圈没有更新任何动态。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内容停留在3月8日。“没人能一路单纯到底,但别忘了最初的自己。”这个会弹吉他的阳光大男孩 ,曾在朋友圈里说:“慢慢变好,才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慢慢变好,才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这是赵永一这个阳光大男孩曾在朋友圈里写下话语 

  张帅:

  梦想留在部队好好干,做点贡献再回来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4名消防员来自临沂,其中一名是来自高新区罗西街道涧沟崖村的张帅。

   

  4月1日晚间,张帅的父母得知了噩耗,第二天清晨,即远赴四川,想再见一眼儿子。家里留下他的六叔和姑姑照料。屋中的相框里,摆放着张帅的全家福照片,还有一张欢送新兵入伍时的合影。照片中阳光帅气的小伙,给家人留下无尽哀思。

  “俺凯凯(张帅乳名)当兵没当够,当兵没当够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张帅的姑姑时,她早已经哭的撕心裂肺。

  张帅姑姑说,她看着张帅长大,侄子一直是个懂事的好孩子。自从张帅当兵走后,就再也没见过。盼侄子回家将近两年,却等来了天人永隔的噩耗。“孩子当初去当兵,我们一大家人都支持。但是更盼着他回家啊!”

  张帅是个孝顺的孩子。以前上学放假时,轮到张帅的父母照看奶奶,他会替上班打工的父母做好饭菜,洗完衣服,好让父母回家及时休息。每次和奶奶打电话,都提醒奶奶多吃饭,好好养身体。“孩子去世的消息,现在也没敢和他奶奶说。怕老人受不了啊!”张帅姑姑说。

  “妈妈,我选择了当兵,就要在这里好好干。”这是张帅曾经对母亲说的铮铮誓言。“行,只要你喜欢,那就在部队好好干。”姑姑回忆,看着意志坚定的儿子,张帅母亲虽然心疼,但是更多慈爱的支持。

   

  “现在国家对军人待遇这么好,我还想在部队入党。”张帅说,“你们放心,我既然决定了要在部队好好干,那就做点贡献再回来,直到入党成功!”和姑姑说起张帅的决心,张帅妈妈一脸的自豪。

  可是现在,“再也听不到孩子喊我姑姑了呀!”说到这里,张帅姑姑泣不成声。

  康荣臻:

  与母亲最后一次通话,只说自己一切都好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4名牺牲消防员来自临沂。20岁的康荣臻是牺牲的消防员之一,从2017年9月入伍到现在,康荣臻没回过一次家,本打算在今年休假回家,却没有完成心愿。山火发生当天,康荣臻与妈妈的最后一次视频通话中,并没有告诉家里要去参与救火,只说自己一切都好。 

   

  康荣臻生前自拍照 

  离平邑县仲村镇驻地不远的康家寨村,整个村子陷入了悲痛之中,这里是英雄康荣臻的家。今年刚刚20岁的康荣臻生前是四川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的消防员,家中父母都是平邑县仲村镇的农民,还有一个比他大9岁的姐姐。

  在新闻上看到凉山森林大火30名消防员失联的消息,康荣臻的亲人们特别担心。“我打了整整一下午的电话,一直就没有打通,当时就祈祷弟弟一定没事。接到电话说弟弟没了的那一瞬间,都不知道怎么跟爸妈说了。”说起弟弟牺牲的事,康慧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康荣臻的父母都五十多岁了,身体都不是特别好,母亲还患有心脏病。从接到康荣臻牺牲的消息,他的父母就滴水未进。康荣臻的父亲眼泪哭干了,嗓子沙哑的说不出话。康荣臻的母亲茫然地盯着地面,脸色蜡黄。

   

  康荣臻生前照片 

  18岁那年,康荣臻立志要去当兵,家里也都比较支持。期间,康荣臻还跟家里商量,决定留在部队再干两年。就在不久之前,康荣臻还曾跟姐姐打电话,说今年9月份休假回来,到北京一起去爬长城、看故宫。

  “我从小就是看着弟弟长大的,姐弟俩无话不谈,差不多半个月就打一次电话。弟弟从小就特别懂事特别听话。入伍前,家里秋收芒种,不管多累多苦,他一定干完活才回家。”康慧哭着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平时有什么辛苦康荣臻都不会给家里说,不想让家里操心。 

   

  为怕家人担心,康荣臻每次只有在扑火结束之后,才发一些动态 

  为了怕父母和姐姐担心,每次参与扑火任务的时候,康荣臻从来不告诉他们。只有在扑火结束之后,康荣臻才在朋友圈或者QQ空间里发一些动态。看着弟弟如今“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康慧说,多希望能看到弟弟发一张照片,哪怕是一个字也好。而在康荣臻家中,找不出一张全家人的合影,这也成为了永久的遗憾。 

   

  康荣臻的微信里只显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 

  在康荣臻执行最后这一次任务之前,也就是3月30号,他还与母亲最后一次视频通话,通话中,康荣臻并没有告诉妈妈自己要去参与救火的事情,只说让父母注意身体,自己一切都好。

  “没想到弟弟和妈妈的这个视频电话竟成了永别。”康慧哭得泣不成声地说,弟弟从2017年9月入伍到现在,没回过一次家,明天一早,我们就赶往四川,接弟弟回家。

  徐鹏龙:

  希望用拼搏为人生收获更多精彩

  眼下正值春季,鲜花绽放。19岁,如同花一样的年纪。然而,对于徐鹏龙而言,却过早的凋零,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

  费县薛庄镇同庄村党支部书记庄文现至今还记得他与徐鹏龙的那次谈话。“我想当兵,到部队锻炼一番。”看着稚气未脱的徐鹏龙,说出这样严肃认真的话,庄文现很欣喜。

  “这孩子听父母的话,对人很有礼貌,的确是个当兵的好苗子。”一直以来,庄文现对这个有上进心的后生有好感。

  如同那些逝去的临沂籍战友一样,徐鹏龙入伍乃至转隶后,都没有休假回来看看。原部队整体转隶时,他和战友都有机会选择退役,但是已熟识消防工作的他,希望留下来接着干。他的家庭并不太富裕,他更希望靠自己的拼搏让人生有更多的收获和精彩。 

  4月1日晚的那个通报电话过后,徐鹏龙的父母就像坠入无尽深渊,本能地呼喊着他们的儿子,对外界的劝慰几乎做不出任何有条理的反应。亲人问是谁给的通知,到底是真是假,他们理不出头绪也不作回答,只知道儿子没了。

  村邻们痛惜年轻生命的逝去,担忧他的父母在余生要忍受怎样的煎熬。徐鹏龙的父母远赴四川料理后事之后,村里安排人替他们照看那几座大棚,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让他们度过这段煎熬的日子。

  他们还是稚气未脱的孩子 

  他们用年轻的生命 

  向火而行 

  守护人间安宁 

  大火无情,英雄不朽! 

  山河已无恙,今夕怀英烈! 

  致敬!一路走好! 

  (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