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高考变与不变

2019-04-26 09:0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5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全部科目将继续使用全国卷,仍分5个批次录取,综合评价招生或将增加体育测试。今年将是山东实施新高考前的最后一次高考。

  [招录]

  今年仍使用全国卷分5个批次录取

  根据《意见》,今年夏季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8日,去年山东高考所有科目均已使用全国卷,今年将延续这一模式。

  继去年合并本科批次录取以来,今年山东高考录取仍分5批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其中,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公费农科生、综合评价招生均在提前批录取。

  在志愿录取时,普通文史、理工类和体育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校考批则不实行平行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有关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除正常原因退档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录取专业由高校确定。如平行志愿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学校缺额,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

  [改革]

  综合评价招生或增加体育测试

  去年,山东启动了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指导高中阶段学校推进实施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选课走班等配套改革。今年相关政策指出将推进高中综合素质档案使用,这一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表现,确保内容真实准确。

  有关高校要积极探索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类型中使用综合素质档案,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的考查评估,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在其他配套改革方面,继自主招生加入体育测试后,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也将探索将体育测试纳入校测环节,健全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人才选拔模式。

  [优惠]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免试就读高职院校

  今年,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等四类考生仍可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残疾人民警察等四类考生可获高校优先录取优惠。

  在此基础上,今年还新增了一项面向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残疾人,以及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残疾人,经省招考院核实资格、高等职业院校考核公示,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后,可由高等职业院校免试录取,接受高等职业教育。

  [报到]

  艺体专业学生不得调整至普通类专业

  高校新生入学后,还将接受入学资格审查,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今年《意见》特别提出严禁高校为未报到考生注册学籍。

  将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学生入学后的管理,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的学生不得调整到普通类专业,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得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民族班、民族预科班、国防生、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等定向就业类考生不得调整录取类型、培养方式等。(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